黄公望疏林罢钓图真迹的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07: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刘良伟 郭晓莹)湖北省宜昌市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22日启动。黄公望山水画力作《疏林罢钓图》现身文物展,候选“镇馆之宝”,吸引了众多文博专家和市民目光。据了解,该画被誉为国宝级文物《富春山居图》的姊妹画,此次是首次公开展出。

  《疏林罢钓图》宽106厘米,长154厘米,乃黄公望于公元1341年所画。700多年来,《疏林罢钓图》多次易主,险被销毁,幸得文物专家将其悄悄留下,这一国宝级的文物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尽管后来宜昌市博物馆组织人员多次考察,但至今依然没有找到它的出处,因此也无法考证《疏林罢钓图》来历。

  当日下午,记者在湖北宜昌市博物馆看到,《疏林罢钓图》被呈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画风简约,笔势雄伟,略施浅绛色,描绘的是江南疏林、闲居垂钓的山水风光。来自湖北美术院的专家和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观赏。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疏林罢钓图》并无黄公望题名,但有柯九思等著名书画家的题跋,专家们对此疑惑不解,猜想该画极有可能只是《疏林罢钓图》的其中半幅。专家表示,从画工、构图、题跋等多方面来判断,该画确系黄公望真迹无疑。

  据宜昌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清平介绍,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湖北省文物局拨专款,并指定一批专家对该画进行修复和装裱。随后,该画被宜昌市博物馆恒温恒湿存放保护,一直未公开展览,仅有文物专家见过其真面目。此次展览是借该画晾晒之机进行展出,由于展示条件有限,该画将很快被收存保护,下次展出尚不知是何年何月。

  黄公望为何没有题名?如果只是半幅,另外半幅又流落何方?《疏林罢钓图》谜团重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