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密集谈及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7日 10:34 南京日报

《大清国地理全图》中收录的大清国地图,用笔圈出的为钓鱼岛(Tia Yu Su) 《大清国地理全图》中收录的大清国地图,用笔圈出的为钓鱼岛(Tia Yu Su)

  历史珍闻

  钓鱼岛由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行使主权。19世纪末,日本政府趁中国外患内忧窃据了钓鱼岛。1951年,美国在中国未出席的情况下与日本签订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并在之后将钓鱼岛划入其托管的冲绳地区,更于1972年罔顾两岸强烈反对,将其“还政”于日本。笔者查阅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档案馆收藏的蒋介石日记,现将1970至1972年间日记中有关钓鱼岛的内容记述如下。

  曾设想联美制日

  1968年,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发现钓鱼岛海域蕴藏有丰富的石油资源,翌年5月发布探测报告。冲绳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开始对钓鱼岛海域进行定期巡视,驱赶台湾渔民,并于1969年5月在钓鱼岛建立“八重山尖阁群岛钓鱼岛”水泥标柱,拆毁台湾渔民建在岛上的建筑物。对此,台湾当局于1969年7月17日发表声明,宣布对邻接中国海岸大陆架的天然资源有行使主权的权利。

  1970年7月,台湾“中国石油公司”与美国海湾石油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勘探与开采北纬29度以南、台湾以北,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石油资源。8月10日,日本外相爱知揆一声称“尖阁列岛”是日本领土,台湾在该区域所做的石油勘探违反国际法。8月11日,蒋介石在日记中写道:日本声明其尖阁岛(由于1969年之前对钓鱼岛问题没有给予特别关注,蒋介石日记中最初提到钓鱼岛时沿用了日本的说法——编者注)为琉球所统属,反对我与美合作探测该区域海底之油矿一事,应加注意。14日,蒋介石又写道:中美尖阁群岛海底探测油矿已经签字,日本不敢再提异议。

  在蒋介石看来,引入美国公司参加勘探,不仅可利用到西方先进设备与技术,更将美国置于受惠方,使其有可能在争议中倾向台湾,借此施加压力于日本,可谓一举多得。但事实并非如此。后来钓鱼岛争议进一步白热化时,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希望美方企业即行停止在东海海域的石油勘探活动。1972年6月,美国海湾石油公司撤出钓鱼岛海域。

  在此期间,即1970年8月12日,美国驻日大使馆发言人公然偏袒日方,声称钓鱼岛是美国政府决定归还日本的琉球群岛的一部分。似是对此回应,8月16日,蒋介石于日记中再度提及钓鱼岛:尖阁群岛主权问题,我国不仅没有放弃,即琉球主权问题在历史、政治上任何政府亦未有承认其为日本的,而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时,的确承认其所有外岛皆有放弃之事实。以我国政府为和邻敦睦之宗旨,故从未提及主权问题(为此一小岛郡之争执),免伤和气而已。但中国政府与四百年来之历并未此为日本主权(日记原文有不少勾划之处,此处或有文法错误——作者注),亦从未见有条约之规定也。是月底,蒋介石批准1958年签署的联合国《大陆礁层公约》。

  提议先保资源开发权

  1970年9月10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冲绳可望于1972年归还日本,至于相关岛屿的不同主张,由涉及争执的有关国家和地区自行解决。同日,冲绳当局发表宣言,声称“尖阁群岛属于冲绳,行政权归还日本之事,当然属日本领土之内”。9月11日至14日,蒋介石三次在日记中提到钓鱼岛。

  9月11日的日记写道:尖阁群岛为大陆礁层问题。先解决礁层为我所有,而岛的问题暂不提及。但对美国应声明琉球问题,中国不同意,其未经中美协议而归还日本,我保留发言权。9月12日:一、大陆礁层探油问题,我决批准与美公司协约。以我测度判断,美恐归琉球后,日将独占大陆油矿,为美后患更大也。二、钓鱼台群岛对我国防有关,故不能承认其为属于琉球范围之内也。9月14日:钓鱼台列岛之问题拟定政策——(甲)大陆礁层全由我所有权;(乙)钓鱼岛陆地不予争执,亦不承认为日本所有权,作为悬案。

  由此看,蒋介石已意识到由于美国偏袒日本,钓鱼岛问题非一朝夕所能解决,因此试图搁置争议,先行巩固台湾对钓鱼岛海域资源的开发权限,同时既不承认琉球属日本,又坚决将钓鱼岛与琉球划割开。此时的蒋介石,仍有通过向美国晓之以理,借美国解决问题的愿望。在此思路下,台“外交次长”于9月15日召见美国驻台代表,面交台方声明。9月25日,“副总统”兼“行政院院长”严家淦向“立法院”提交施政报告,声明台湾对相关大陆礁层资源“有探测及开发之权”。但是,这些举措均未能获得美方积极回应。

  直到最后仍幻想美国介入

  1971年1月底,美国各地华人成立的“保钓运动委员会”开始开展保钓示威游行。4月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归还琉球群岛时,钓鱼岛的施政权交付日本,但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采取中立立场。此时,钓鱼岛争议已进一步升级,蒋介石继续援引历史因素及大陆架原则强调钓鱼岛的归属,他在这一月的日记中态度坚决地写道,钓鱼岛主权“在历史与地理上而言,其属于台湾省乃无问题”。面对美国采取的中立立场,他认为钓鱼岛“事实上现为美军占领,其属何国当有美国决定之”,试图使美方介入,甚至打算在美国将钓鱼岛行政权交给日本时把争议“提交国际法庭,以法律解决之”。蒋介石没有考虑军事解决方案,“以我此时无此能力驻防该列岛”,并担心分散海防兵力会被大陆“所乘”,导致“现有基地且将不保矣”,故“国策”仍应以“光复大陆、拯救同胞为第一”。

  6月17日,美日签署《归还冲绳协定》,钓鱼岛位列归还区域。由于此前已有消息放出,蒋介石在6月10日的日记中写道:美国归还日本,钓鱼台亦在其内,甚为不平。6月11日,台“外交部”发表声明,“绝对不能接受”美国拟将钓鱼岛随同琉球一并移交。这一天的蒋介石日记里录有“上午审定外交部对钓鱼台声明稿后假眠”,可见此次声明有蒋直接参与。蒋介石又在日记里谈到“病状如昨”、“今日精神不振,为国忧虑”。15日,他“病状似有进步”,又在下午召集高级干部商讨“外交及钓鱼台问题”。17日上下午,蒋介石各休息两小时,却又“皆未熟睡”,下午又与“行政院副院长”蒋经国商谈钓鱼岛问题。这一日,蒋介石还记下“今日美日签订交换琉球书”。虽只寥寥数语,蒋一年多来屡遭打击、大失所望而又无可奈何的苦闷心境跃然纸上。

  1972年5月15日,作为“归还冲绳条约”的一部分,美国将钓鱼岛移交日本。此前两日,美台两地爱国青年再度发起声势浩大的抗议行动。此时距蒋介石写下最后一页日记(1972年7月21日)仅两月余。

  据《环球时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