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古董骗了业余收藏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40 正义网-检察日报

  从外地买来现代高仿版青铜器,设局诱骗“古董行家”入圈套,两日内接连骗取同一买主40万元。11月6日,经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倒卖文物罪判处被告人刘厚修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成忠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万元。 

  61岁的李文席在临沂本地经营一家物流配货站,因为有着多年古董收藏的习惯,在当地小有名气,是位响当当的“业余收藏家”。 

  今年5月的一天,几名建筑民工拎着一个编织袋子来到李文席的办公室。“李老板,听说你是古董专家,刚才俺们在西边工地挖出来的,您帮着瞅瞅,这东西值多少钱。”其中一名男子打开袋子,浑身裹满湿泥巴的一件“青铜小鼎”呈现在李文席眼前。李文席用清水冲去泥巴,拿出放大镜仔细研究了半天之后确定此件小鼎是真品,然后告诉他们能值万把块钱。 

  这伙民工谢过李文席刚要出门,李文席却把他们叫住:“你们打算卖多少钱?”“给俺几万元就行,反正也是白捡的。”经讨价还价,最后李文席以3万元收购了这件“青铜小鼎”。 

  第二天一大早,还是那伙民工,一下子送来5件青铜器,李文席见状喜出望外。“老板,还有几件怕挖坏了,您去看看怎么才能挖出来。”这伙民工告诉他,因挖掘技术不好怕碰坏青铜器,想让李文席到现场指挥着挖掘。李文席没有多加考虑便答应:“走,去看看。” 

  离李文席的办公室仅几百米远,一座旧民房院子里有几个一米来深的小坑,其中还有几件破碎的青铜器散落在小坑周围。“一定要把坑挖大,用小锹细挖。”在李文席精心指挥下,只用了半小时的时间,4件青铜器成功挖出。李文席收购了这批文物,共9件花费37万元,并告诉他们如再发现此类物件,要提前告诉他,不要自行挖掘,这些物件很容易被铁器碰碎。 

  几日后,李文席把收购的这10件青铜器清理完毕,正盘算着找个买主,突然又想再去那个工地看看。到工地后却发现,这个工地没有工人,经打听才知道,这个废弃院落并不是建筑工地。李文席感觉事情不对头,赶紧请有关专家鉴定。经鉴定,10件文物均为现代高仿品,遂报警。5月24日刘厚修、张成忠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二人交代,之前听说李文席虽然酷爱古董,但不是专业的行家,所以他们便与张怡利、赵永会(均另案处理)商量,从河南等地采购高仿青铜器,然后制造工地施工现场,冒充附近民工诱骗李文席收购这批“古董”。刘厚修还交代,2011年8月份,他还在江西、安徽等地多次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 

  案发后,李文席回忆,从事业余收藏几十年来,从来还没见过青铜小鼎。“我只是从古董鉴定有关书籍上和电视文物节目上得知此类古董的鉴别方法。”李文席自叹专业知识不足而上当受骗。 

  办案检察官说,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从事业余古董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犯罪分子也瞅准这份“商机”,抓住普通大众缺乏对古董鉴别能力的特点,利用假古董大肆作案、坑骗钱财。他提醒古董收藏爱好者在购买古董时要认真辨别,最好是在专家鉴定后再行购买。另外,国家禁止经营的重要文物不能买卖,否则将会受到法律追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