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木椅回家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9日 07: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胡女士失而复得的百年木椅。记者杨勤 摄 胡女士失而复得的百年木椅。记者杨勤 摄

  “这椅子就是自家东西,丢不了!”望着敦实、漆色完好的祖传木椅,胡女士感叹,能找回自家的木椅真的太幸运了。本月18日,胡女士家遭小偷撬门而入,家中一把祖传的坤甸木椅被盗走。两天后,木椅竟意外在旧家具市场现身,上演了一出祖传家具回家记。  

  文/肖桂来

  链接:坤甸木是什么?

  坤甸木得名于西加里曼丹的首府坤甸。据说过去广东从坤甸进口这类木材较多,因而称之为坤甸木。早在清代,珠江南岸就聚集了不少家具作坊,人们常用坤甸木来制作竞渡的龙舟,也可做建筑用材,如南沙区黄阁镇莲溪村大型宗祠建筑群——麦氏宗祠(在广州四大名祠中位居第三),其建筑保存数百年,至今没有腐朽。

  木椅家中被盗

  传家宝难割爱

  11月18日,胡女士带妈妈一早就跟团去开平旅游。早晨8点出发,直到晚上10点才回到家。正准备开门时她突然发现,门虚掩着,铁闸门被撬开了。

  一进门胡女士的母亲就四下张望,接着脸色陡转阴沉。胡女士搜寻后才发现,原来是客厅里的祖传坤甸木椅不见了。另外一些古钱币和手工镀金脚链也不翼而飞。“古钱币和金脚链不重要,木椅不见了妈妈最伤心。”胡女士说。

  木椅丢后几天,胡女士看到母亲总在念叨,心里也好像总有个结。“别人也许以为这只是件平常家具,可是对于我家而言,它是一直陪伴左右的家当,已经有了感情。”

  胡女士说,家里一共有两张坤甸木椅,还有一长坤甸木床,都是从爷爷那辈传下来的。幸运的是,当天她和母亲临外出前,把其中一张木椅放在阁楼上,小偷只偷了放在客厅的一把,阁楼的那张安然无恙。

  旧家具市场“赎”回

  当年烧痕巧成记号

  丢了传家之宝的胡女士心急如焚。她听周围邻居说,有的小偷偷了家具会卖到旧家具市场。抱着尝试的心理,胡女士一有时间就去附近几家家具市场溜达,看看能否找到一些线索。

  19号一天,转了几圈,没有收获;20号,胡女士再次来到位于文昌北路的旧家具市场,一边在拥挤的街巷行走,一边仔细端详每家店里的黑漆家具。当转进文昌北路一个岔路转弯处,一张椅子一下子吸引了胡女士,“可能是缘分,我一眼就认出这是我家的木椅。”

  胡女士解释说,“我家椅子靠背的背面有一个烧痕,是过去在中山农村时不小心烧出来的。此外,椅子是手工做的,后背上的图案每把椅子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家椅背上的图案是一个茶盏和花瓶,并且花瓶有些倾斜。”

  胡女士假装向店主询问价格,接着打电话给母亲。匆匆赶到的母亲一进店面,二话不说就坐在椅子上:“椅子是我们的,椅面上的烧痕我认识。”

  随后胡女士报了警,警察一到店主才承认这把椅子是一个高瘦的人卖给他的,他花了200块钱买进。警察表示双方可协商解决,胡女士当即掏出200元,把椅子“赎”了回来。

  古董椅子的前世今生

  昨日,在位于龙津西路逢源正街的胡女士家中,记者得见这把失而复得的祖传木椅。胡女士表示,椅子是坤甸木的,传统样式。记者目测,椅子大约半米多高,虽经历岁月,但漆色仍黝黑、完整,提起来估计足有二十多斤重。胡女士说,这正是坤甸木的特点:木质细匀、硬重,不怕潮湿而且耐腐,这也是很多人用它来制造船只龙骨的原因。“这种家具在南方比较常见,但对我家来说却不普通,它们曾随我们一家辗转多地,成了我们的感情寄托”。

  胡女士告诉记者,这对坤甸木椅是她爷爷奶奶婚庆的椅子。至于有多少年历史,具体不详。“初步估计也有100年。爸爸成家后,爷爷把坤甸家具分给8个孩子,我家分到两把椅子和一张木床。丢的椅子只是其中一把。床有1.9米长、0.8米宽,需要多人才能抬动。”

  胡女士表示,她爸爸是大学生,上世纪70年代从中山老家来广州工作,从中山到广州,这些家具一直陪伴她爸妈。它们先落脚在龙津西路一间小平房;1978年平房被改造,又随她家搬到广州另一处暂时住处;1980年,龙津西路建好了楼房,它们就被搬到楼上,一直到现在。

  如今,两张坤甸木椅就放在客厅,位置也没怎么动过。胡女士表示,她爸爸在1994年去世,随后木椅一直陪着她妈妈,“椅子敦实,母亲坐上去舒心。”

  连线:200元“赎金”该不该付?

  胡女士的200元赎金该不该付呢?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陆星宇律师认为,在本案例中,因为旧家具价格无法确定,也不能认定旧家具买家知道该家具是销赃物品,所以无法推定买家的恶意。在现实操作中,因为数额比较小,同时偷盗者也缺席,警察可以作为居中调解人,只要旧家具卖家与失主双方同意即可。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胡女士为要回丢失家具支付卖家200元是合情理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