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家在书店淘到国宝名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7:28 信息时报

  为纪念苏庚春为广东文博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广东省博物馆会同广东省文物鉴定站,于2012年11月16日至2013年1月13日特别举办了“纪念苏庚春先生暨征集书画精品展”。展览内容分为三大部分:一是苏庚春参与征集、鉴定的重要书画;二是苏庚春本人的书画,包括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书画作品;三是苏庚春生平事迹资料;完整呈现出了苏庚春的书画鉴定家和艺术家形象。

  独具慧眼 抢救国宝

  苏庚春(1924~2001),是著名书画鉴定家、书法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他自上个世纪60年代初应邀到广东工作后,40余年来,为广东的博物馆、美术馆征集了数以万计的书画文物,并为广东培养了一批书画鉴定人才。

  “我自1992年7月起,进入先生曾供职的广东省博物馆从事书画鉴藏工作,有幸忝列门墙,跟随先生学习书画鉴定近十年,获益良多,终身受用。”谈起苏庚春的学术成就以及对广东的贡献,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书画鉴定家朱万章这样形容:“自先生调到广东省工作,广东的书画文物的鉴赏水平从此涣然一新!”据不完全统计,经苏庚春手鉴定、征集和抢救的书画文物有数万件,其中为广东省博物馆所征集的书画佳作就达3000多件。

  “在博物馆的书画账本、卡片、包首、布套甚至木柜上,到处都能见到苏先生的手迹,这些手迹包括一些鉴定意见、征集经过、题签等,字字珠玑,饱含了他对所鉴定、征集书画的所倾注的数十年的感情。这里特别要提的是,他为国家所抢救的两件国宝级书画——明代陈录的《推蓬春意图》和边景昭的《雪梅双鹤图》。”

  朱万章回忆道:“先生抢救国宝《雪梅双鹤图》之事,颇具传奇色彩。1982年,广州的某书店从北方征集得一批古旧书籍和字画,邀请苏先生去鉴定。在苏先生对每件书画和古籍逐一鉴定完(没有发现多少可圈可点的宝贝),临走时,突然对包裹这批书画和古籍的一张颜色黯淡、发黄的旧绢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将此绢带回博物馆仔细研究,并最终以1500元的价格从书店为博物馆购得此画。”这就是如今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雪梅双鹤图》。如果不是苏先生彗眼识宝,此画可能将永无见天之日,或早已被人丢弃。

  著书立说 薪火相传

  “苏庚春从早年北京琉璃厂的‘少掌柜’到南方地区赫赫有名的书画鉴定家,六十年如一日,积累了丰富的鉴定经验,成为书画鉴定界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很多知道苏先生的人,都认为他只懂得鉴定,而拙于笔耕。其实,这是一个美丽的误解。”朱万章告诉记者,苏庚春先生的著书非常丰富,但他却从来不事张扬:“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苏先生便开始撰写《中国艺术辑略》,洋洋洒洒七十万言。该书对中国书画艺术的流变、画家的生平以及所寓目的画迹做了详尽的考述。”

  “苏先生的另一部著作是他所编撰的《明清以来书画鉴定家选》一书。该书于1998年由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出版。该书记录了明清以来书画鉴定家的生平及其常用印鉴,对于书画鉴定具有非常重要的辅证作用。此书在大陆较为少见,影响不广,但在广东、香港地区,一直以来成为很多书画从业人员和收藏者案头必备的参考书。”

  著书传道之外,苏庚春先生还从不吝惜自己的“绝活”,经常在不同场合向晚辈们传授自己的学术精髓和鉴定心得。“苏先生所经眼之书画不知凡几,他通过类比总结,并大量阅读各种典籍,逐步形成了一套自己的鉴定思路与方法。如‘海阳四家’之一的查士标(另三家为渐江、汪之瑞、孙逸)的署款中之‘士’字,到了晚年一般都写成‘七’字才是真迹;广东南海林良是明代较早期的花鸟画家,与当时的吕纪齐名,他的署款都是两个字‘林良’,其中,署款之‘林’字,左边的‘木’字较短,右边的‘木’字较细长,而最后一捺,多是用点……虽然这些并不是什么惊世宏论,但没有相当阅历和深厚功力的人是无法总结出来的。”朱万章细述苏先生的点滴生活片段,如数家珍。

  据了解,苏庚春先生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和篆刻家。其书法宗师钟繇、王羲之,淡雅而飘逸,深为收藏界所赞赏。

  人物简介

  苏庚春

  苏庚春(1924~2001年),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著名书画鉴定家。他出生于北京的古玩世家,自小秉承家学,又博闻强识,从父亲苏永乾先生在北京琉璃厂经营字画古董行——贞古斋,后又师承夏山楼主韩德寿先生,年纪轻轻便练就了一双鉴别书画的慧眼,当时与刘九庵、王大山、李孟东并誉为“琉璃厂书画鉴定四大家”。郭沫若先生曾赞赏其“年少眼明,后起之秀”。1956年公私合营以后,苏庚春先生任北京宝古斋书画门市部主任等职。1961年,他应当时广东省副省长魏今非的邀请,调到广东省工作,并凭借自知高深的学养和独特的鉴赏能力,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海关等国家机构鉴定或征集文物达数十万件,保护和挽救了祖国珍贵的文化遗产。

  (徐毅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