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档案揭秘尘封史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30日 07:28 新闻晚报

  由复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等机构主办的“现状与未来:档案典藏机构与近代人物研讨会”明天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日本及中国台湾等地的史学家和档案专家将齐聚复旦大学,向中国学术界首次展示海外档案馆收藏的一批涉及近代中国与事件的珍贵历史资料,“赫鲁晓夫与毛泽东会谈纪录”、“日本外务省外交史料馆1930年代日中关系人物史料”、“宋美龄早年书信”等诸多“秘密档案”将公之于世。

  “宋子文档案”揭秘尘封史实

  中国近代许多著名人物的档案散落海外,数量巨大。从2005年起,复旦历史系开始与美国胡佛研究院合作,研究整理包括“蒋介石日记”、“宋子文档案”在内的历史档案,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复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吴景平介绍,此次研讨会上,他将介绍“宋子文档案”的最新成果:目前,1943年至1949年间的宋子文文集已经整理完毕,准备以中英文版本出版。最新的“宋子文的档案”中,同样有诸多尘封已久的史实,比如,日本投降后,美国将一本完整记录日本重工业的资料交与国民政府,并希望中国向日本提出巨额战争赔款,这笔巨额赔款的结果将剥夺战后日本全部的重工业,仅保留食品工业及部分涉及民生的轻工业。

  一批近代抗日史料将露面

  除“宋子文档案”外,与会者带来的 “俄国解密档案中的中苏高层接触”,全部是俄文资料,详细描述了毛泽东与前苏联领导人的五次会面。来自德国的档案资料,则详细介绍与中国近代史有密切关联的几个德国人,如八国联军统帅瓦希德,被义和团打死的德国公使克林德,还有中国抗战期间的德国大使陶德曼。上海档案馆珍藏的一份资料则为人们讲述 “一个澳大利亚人在中国的传奇”、宋美龄好友端纳的故事。

  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的研究人员还将带来一批近代抗日战争期间的史料,以前,研究抗战历史,国内学者得到的日本资料都是日方公开发表的文献,其实大量的文献资料尚未公开。此次,两位研究人员带来的材料包括:何梅协定中日方代表梅津美治郎、二战时期著名外交官重光葵的个人档案;当时日本人收集的蒋介石、汪精卫、张学良等人的档案;还有,日本对炸死张作霖的皇姑屯事件的处理过程。

  美国韦斯利学院是宋美龄在美国的母校,这次,韦斯利档案馆将“宋美龄早年书信”带来上海,可以从中了解宋美龄早年交往的人物,从年轻时的宋美龄分析这位中国女性的成长轨迹。

  复旦拟建历史人物信息平台

  吴景平教授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希望与更多的境外档案馆谋求合作,进一步还原历史真相。目前,复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中心正在进行一项浩大工程:将数以万计的“宋子文档案”扫描,形成电子版,并开发相关的搜寻系统。复旦希望通过这项工作,让史学工作者更便捷地找到史料。通过此次会议,复旦也希望与各国、各地档案典藏机构合作,最终形成一个集众多历史人物档案的电子信息平台。

  (张骞)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