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观赏石年交易额超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2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记者 崔佳明)中国观赏石协会陈金根副会长30日在他亲手打造的传世私家园林“静思园”接受两岸媒体记者专访时称,截至目前中国观赏石协会已经拥有6千万会员,每年观赏石的交易额超千亿元人民币。

  在普通人眼里一钱不值的观赏石现在成了收藏品市场的新贵。陈金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石痴”,醉心于欣赏各种石头的千姿百态和领悟奇石的自然韵律。

  谈起石头,陈金根充满激情,好多人为了寻石,老婆可以不要。但陈金根偏爱产于安徽灵璧县磬石山一带的灵璧石。他说,灵璧石声、形、质、色、纹诸美皆备,位列四大名石之首,曾被清帝乾隆御封为“天下第一石”。1998年起,他多次到安徽灵璧县,不惜重金搜集一座又一座奇峰异石,奔波多年收藏的数千枚奇石陈列于静思园中。

  其中,在他的私家园林“静思园”中,有一块被称作是镇馆之宝的灵璧石,名叫庆云峰,它高9.1米,宽2.95米,厚2.24米,重136吨,周身1600多个孔窍,洞洞相连,若顶端注水,千泉泻玉;峰底举燧,百窍生烟,令人叹为观止。2001年曾创下“灵璧石之最”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陈金根对此感慨说,此石为天下灵璧石之最,为运回这块重136吨的巨石,他出资在灵璧修了3座桥、5公里道路。同时为了将这块灵璧石运回苏州吴江,从上海掉来了两台150吨的吊装车,租了一辆前苏联导弹运输车,车长27米,轮胎就有108个,这样的庞然大物,光租金就达30万元。用导弹车运石头,一时成为奇谈。

  作为江南最大的私家园林“静思园”园主,农民企业家陈金根,把他一生的心血和财富浇灌在园林营造之中,他说,盛世方能造园,“我之所以造园,为的是以偿社会的厚爱;以偿家乡的养育;以偿父母的恩泽;以偿个人的夙愿。”

  进入静思园,迎面便是一幢幢雕梁画栋,一座座奇石异材,一片片茂林修竹,一阵阵鸟语花香,让人顿感清雅舒适。可以感悟到陈金根对“石”的酷爱,体味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建筑文化艺术的魅力。“石为园之骨”,在他看来,一尊体态雄伟、造型别致的巨石不仅是鬼斧神工的天然艺术品,更象征着坚韧不拔、拼搏不息、顽强不懈的品格。

  陈金根称,造园是一个漫长、艰辛的过程,更多的是为后代留下一份文化遗产。”对于自己的事业,陈金根始终认为前途光明。如今,静思园已被评为AAAA级景区,成为当地的一张新的文化名片,每年的接待量达到50万人次。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