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盆大石头价值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2日 09:24 厦门网-厦门日报

  (记者 王元晖)暗灰色的它,并没有艳丽的外表,周身凹凸不平,还有些许裂痕。不过,在众多光彩夺目的石头当中,它却格外吸引人们的眼球——经过国内权威专家鉴定,这块来自新疆的木化石,已经有一亿三十万年的年龄了。

  上万件奇石在厦展出

  这里的主角很普通,“石头”是它们共同的名字;这里进行的表演却很精彩,全国各地的石头汇聚在一起争奇斗艳。昨天上午,在厦门友丰文创商业城拉开帷幕的一场大型奇石博览会上,来自山东、辽宁、江苏、新疆、河南、广东、广西等地的上万件奇石集体亮相。据了解,这种单纯以奇石为主角的大型博览会,在我市历史上并不多见。

  在业内人士看来,奇石作为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是一首“无言的诗”、一幅“不朽的画”。而昨日出现在我市的这块一亿三十万年石头,则被厦门的收藏家们称作新疆地质变迁的“教科书”。记者注意到,这块石头,长1.5米左右,高0.8米,除了部分断裂处外,表面光滑透亮。福建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昨日介绍,木化石的前身,其实是树木,远古时代被埋葬在地下后,木质部分长期受到地下水中的二氧化硅作用而形成化石,因而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至于石头上的裂缝或缺口,则不应被视为瑕疵,而是岁月在其身上留下的自然痕迹。

  脸盆大石头价值百万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奇石越来越受到厦门市民的喜爱和推崇,赏石、藏石、玩石更成为一种新时尚。在昨日开幕的博览会上,人们可以找到小到10元钱的戈壁石,也可以发现大到一块几十万、一两百万元的珍稀奇石。来自山东省临朐县的参展商告诉记者,在作为全国知名的艺术品收藏与交易市场的厦门,万元以内的奇石最受市民的青睐,因此这类交易也最活跃。

  这些奇石,昨日也吸引了不少普通市民的眼光。家住海沧的小陈在奇石间流连忘返了2个多小时,他说,他从来没有听说一块脸盆大的石头会值上百万元,也没有见过已有上亿年年龄的石头。

  专家教您赏石

  对于石头收藏价值的判断,当前一些市民依旧“一头雾水”。昨天,丁建南支招本报读者:赏石,可从形、色、质、纹四个方面入手——“形”要求石形完整,多姿多态;“色”以色艳为上品;“质”以坚为要,以硬为妙,以手感润滑细腻为上;“纹”要清晰,质纹流畅,线条柔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