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年前结婚证夺人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2日 11:08 新闻晨报

上海民政博物馆晒出五个时代不同版本结婚证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上海民政博物馆晒出五个时代不同版本结婚证 晨报记者 殷立勤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陈里予

  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书不但有新人的名字,还有主婚人、证婚人的名字;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结婚证书上有区长的签名……从今天开始,国内首家民政行业综合性博物馆——上海民政博物馆在黄浦区普育西路105号1号楼(原市儿童福利院)全新亮相。昨天,记者提前探馆发现,上海民政博物馆晒出了5个时代不同版本的结婚证书,最早的一张是64年前的结婚证。

  64年前结婚证夺人眼球

  在上海民政博物馆的2楼,一张64年前的结婚证书颇为夺人眼球,这张民国时期的结婚证非常华丽,在所有展出的结婚证中,其最具古典诗词韵味,内容也最多、最复杂。证书底色有“百年好合”四个字,也有亲昵的比翼鸟、嬉戏的蝴蝶、并肩的鸳鸯,图案用娇艳的牡丹串联起来,让这张结婚证书显得富贵喜庆。一般的结婚证书,只有男女主角的名字,而这张婚书上还有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的姓名,另外婚宴地点、时间及对新人的祝愿也清晰地做了记录。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书都是男性名字在前,女性名字在后,而没有今天的结婚证书那种体现男女平等的格式。

  另一张1963年的结婚证书也很有特色,上面还有黄浦区人民委员会区长的签名。如果看得不过瘾,在趣味婚书查询系统上,市民可以看到明清时期、民国时期、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七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到现在的结婚证书。

  59年间结婚离婚数齐全

  一张1953年-2011年的婚姻登记数量统计表让人一目了然。上面记录着1953年,上海只有3.68万对新人结婚,离婚的有7700对。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进入了一波结婚高峰,1979年的结婚数为12.85万对;1980年结婚数16.78万对;1981年是统计的59年以来结婚人数最多的,达到28.18万对;1982年也有19.35万对。而从2004年开始则出现了又一波结婚高峰,近8年来,结婚最高峰出现在2006年,达到16.27万对。近3年都保持在14万-15万对。

  上海第一次集体婚礼出现在77年前。1935年4月3日,一批新人在位于江湾的当时的上海市政府新厦举办了“集团结婚”(即集体婚礼)。集体婚礼的照片放在民政博物馆一楼,也颇为吸引眼球。

  今后,市民可以通过民政信息查询系统,学习民政历史,了解政策法规,浏览网上博物馆及其藏品信息,链接民政局网站进行网上查询、办事。上海市民政博物馆馆长李凤卿介绍,上海民政博物馆馆舍为原上海儿童福利院1号楼旧址,始建于1925年,本身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市民政局已申报“历史文物”保护建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