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坊间传说的稀世珍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11:40 北方网

  马伯庸[微博]

  凤凰出版社

  内容简介:

  原本过着平静生活的古董店店主,一天因为一个突然到来的访客,而走进了一场始料不及的阴谋中:一件坊间传说的稀世珍宝,一个几十年前做的局,都与自己的命运紧紧联系。

  五脉聚首

  吃饭的地点,是在后海附近。车子来到一处四合院前,我们绕过一道八字砖雕影壁,穿过游廊,来到四合院的内院里。石榴树下早已经摆好了一张枣红大圆桌。桌上摆了几碟菜肴,旁边只坐着四个人。在正座的刘局我是认识的,其他两男一女,年纪都是六十岁上下。他们背后,都站着一个年轻人,年纪与我仿佛,个个背着手,神情严肃。只有一个老头身后空着。我正好奇,药不然已经忙不迭地跑过去,冲他鞠躬:“爷爷。”

  我看他也归位了,有点手脚无措。我前头有一张现成的空椅子,可现在坐着的人个个都是老前辈,我一个三十岁的愣头青,站也不是,坐也不是。

  眼看局面有些尴尬,刘局冲我笑眯眯地说:“小许,我给你介绍一下,这几位都是中华鉴古研究学会的理事,也是咱们五脉如今的管事。”

  经过他一一引荐,我才知道,药不然身前的老头,叫药来,是玄字门的家长;另外一个穿唐装的老头,叫刘一鸣,是红字门的家长;一个鹤发老奶奶叫沈云琛,青字门的。我数了数,似乎这才三门,还有一门呢?刘局看穿了我的心思:“黄字门的黄老先生还没到,他路上耽搁了。”他指着我,对那几位说道:“大家都知道了,这是小许,许和平的儿子。白字门如今唯一的血脉传人。”

  药、刘、沈三位家长各自打量了我一眼,表情都很冷淡,我暗自嘀咕,不知许家先祖到底有多大过错,让他们记恨到今天。刘局慢条斯理道:“我今天把大家叫过来吃饭,还是为这两天咱们一直讨论的事:五脉聚首。既然重新找到了许家传人,我是想把白字门迎回来,让他们重回五脉之列。”

  沈云琛冷笑一声:“五脉从来靠的是鉴古的手艺,不是什么血脉。他一个小孩子,就算侥幸鉴出几件玩意儿,凭什么独占一脉与咱们同席论事?”

  药老爷子应和道:“沈家妹子说得对。”

  面对这两位老大的反对,刘局早有准备:“我今天特地把他叫来,也是希望几位理事能给他个机会,让小许证明一下自己。”

  药老爷子和沈云琛商议了一下,然后把脸转向我:“小许,你看这桌子上,已经上了一道菜。你不动筷子,猜出盛放这一道菜的器皿究竟有何来历,我们就让你上座议事。”

  这时候,一直没说话的刘一鸣睁开了眼睛,缓缓道:“这都是你们玄字门的瓷器活儿,拿这个考白字门的人,亏你想得出来。”

  药老爷子一抬下巴:“那又怎么样?他若连这些都说不清楚,那我看咱们还是散了席吧。”

  这时我才注意到,刘一鸣的眉眼和刘局有些类似,两人说不定有什么亲戚关系。

  药老爷子看到我为难的神色,开口道:“我也不叫你断出是哪个窑的,也不叫你判断真伪。你只消说出是什么时候的什么器皿,就够了。”

  放在桌子正中的是一个大青瓷盘。盘中放着两只炭烤羊腿,羊腿底下的盘子隐约可以见到莲花纹饰。我盯着这瓷盘看了半天,开口道:“这个,应该是元代的青花双鱼莲花纹瓷盘吧?”

  药老爷子眉头一挑:“你可看仔细了。”

  这时我看到药不然在药老爷子身后摆了摆手,灵机一动,随即又说:“可惜不是真的,是高仿品。”

  “何以见得?”

  “若是真品,底部胎足处的火石红该在胎、釉分界处分布,晶莹闪亮,渗入胎中。而这个盘子,明显是后人在盘底抹的铁粉上烧制而成,颜色虚浮。而且真品是在湖南博物馆藏着,一级文物,我以前去长沙见过。”

  药老爷子哈哈大笑,冲我做了一个手势:“好小子,唬不住你,坐吧坐吧。”药不然冲我挤了挤眼睛,两个人心照不宣。“行啦,行啦,大家都入席吧。”刘局拍了拍手掌,几位理事身后的人这才纷纷就座。小服务员接连不断地把菜端上来,就在这时,一个不阴不阳的声音飘飘忽忽进了院子,在每个人头顶弥漫开来:“你们吃得好开心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