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复制的山寨景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7:25 今晚网

  华西村1比1复制故宫[微博]。华西村博物馆由1比1复制的故宫太和殿、乾清宫、东华门、角楼和红墙等仿古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馆内设书画馆、古陶瓷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和文化艺术创作馆,珍藏、展示名家大师的字画、雕刻、玉器、瓷器、绣品、金属工艺品等万余件(套)。 村里将以博物馆为依托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强村”建设,陶冶村民文化情趣。 但华西村复制故宫这一举动也引起热议历史终于为中国的农民创造了机会。近些年,各地农民在有钱后乐此不疲地做着复制各个历史时代建筑的事情,从“盖博物馆,复制故宫”中满足了农民对皇权的敬畏和获得。“山寨”一词在网络的催孵下,在各个领域被有目的借用。如"山寨版手机"、"山寨版春节联欢晚会"、"山寨版新闻联播"等等, 甚至连景点都山寨了,还有什么不可能呢?不过,这些山寨景点确实足够吸引眼球,不妨和我们一起去看看。

  山寨版北京故宫:韩国景福宫和昌德宫

韩国景福宫韩国昌德宫
韩国景福宫韩国景福宫

  正版:故宫,又名紫禁城,位于北京市中心,今天人们称它为故宫,意为过去的皇宫。故宫东西宽750米,南北长960米,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为世界之最;故宫的整个建筑被两道坚固的防线围在中间,外围是一条宽52米,深6米的护城河环绕;接着是周长3公里的城墙,墙高近10米,底宽8.62米。城墙上开有4门,南有午门,北有神武门,东有东华门,西有西华门,城墙四角,还耸立着4座角楼,角楼有3层屋檐,72个屋脊,玲珑剔透,造型别致,为中国古建筑中的杰作。

  盗版: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韩剧《宫》,一部成功地把大长今的古典美和现代爱情故事结合起来的肥皂剧。然而真正的韩国是没有王族的,和北京的紫禁城一样,韩国的王宫都成为了供人们游览的公园。韩国有至少五座比较大型的宫殿,其中最出名的是景福宫和昌德宫。昌德宫和景福宫相距不远,步行就可以抵达。他们都是韩国的王宫,只不过是不同时代韩国王族的宫殿。它们看起来都很像北京的紫禁城,只是韩国的王宫显得有些山寨了。但如果您因此觉得韩国宫殿不值得看,那就是沙文主义了,任何民族的文化,无论深浅都可以找到它的美。

  网上的中文资料多提到景福宫,因为它是面积最大的"正宫",然而世界文化遗产评委会却把世界文化遗产的头衔给了昌德宫。这是因为昌德宫内部的建筑和陈设保存更加完整,不仅有宫殿,还有亭台楼阁和人工湖。无论从景色,建筑和历史角度看,昌德宫都比景福宫更值得一游。韩国政府对两座宫殿的重视程度更能看出它们"价值"的不同。昌德宫每天有几个固定的时间,由讲各种语言的导游带你进入游览。而景福宫却没有这样的制,您可以在白天任何时间独自进入。

  正版:白宫位于华盛顿市区中心宾夕法尼亚大街1600号。北接拉斐特广场,南邻爱丽普斯公园,与高耸的华盛顿纪念碑相望,是一座白色的二层楼房。白宫是美国总统府所在地,对人们来说白宫总是充满了神秘感。根据白宫支出由全体纳税人担负的原则,白宫的一部分在规定时间内向全世界公民开放,因此成了游人观光的热点。

正版白宫正版白宫

  盗版:早听说古巴也有一座白宫,和美国华盛顿的原版白宫外型非常相似。夜色之中,乌兰色的苍穹中,那座通体发亮的建筑,不用说,就是古巴的旧国会大厦,也就是俗称的古巴白宫了。哈瓦那国会大厦,外形几乎是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的翻版,只是整个体型小了些。事实上,古巴的白宫可比美国白宫经典多了,细致多了。对于这两个多年水火不容的国家来说,这实在是一个很讽刺的事情,也算是黑色幽默。国会大厦建成于1929年1959年之前一直是古巴政府所在地,作为共和国众议院和参议院所在地。

  山寨版泰姬陵:孟加拉富豪所建

  正版:泰姬陵,全称为"泰吉·玛哈尔陵",又译泰姬玛哈,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在今印度距新德里200多公里外的北方邦的阿格拉(Agra)城内,亚穆纳河右侧。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它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绚丽夺目、美丽无比。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伊斯兰教建筑中的代表作。2007年7月7日,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盗版:孟加拉国一位富有的电影导演莫尼花了5年时间兴建一座复制的印度名胜泰姬陵,希望一圆国内贫穷同胞想到该名胜一游之梦。这幢和真泰姬陵大小完全一样的建筑物,花了5800万美元建成,位于孟加拉国国首都达卡东北方30公里,其兴建的时间和人力都远远不及真泰姬陵多。

正版泰姬陵正版泰姬陵
山寨版泰姬陵山寨版泰姬陵

  为了达成将它复制的梦想,他特地再访6次之多。聘用专业建筑师,送他们到印度,量度真泰姬陵的尺寸,再带6名印度技术人员到场协助施工。从意大利进口大理石和花岗岩,从比利时进口钻石,又用了160公斤青铜建造穹顶。

  达尼丁:山寨版苏格兰情调

  正版:在2009年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不差钱》中,小沈阳穿着苏格兰式的花格毛裙,被赵本山和毕福剑误认为是女性。赵本山还将"苏格兰情调"念成了"苏格兰调情"。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古代城堡点缀其间,喝着醇美的威士忌,沐浴在穿着苏格兰格子布裙的风笛手演奏出的优美旋律中,这就是苏格兰的情调!

达尼丁:山寨版苏格兰情调达尼丁:山寨版苏格兰情调
达尼丁:山寨版苏格兰情调达尼丁:山寨版苏格兰情调

  盗版:达尼丁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南部狭长的奥塔哥港区顶端(新西兰主要由南、北两大岛组成),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没有严寒和酷热,夏天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早期有许多的苏格兰人移居至新西兰,并定居于达尼丁。因此达尼丁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来到这里就是要见识下山寨版苏格兰情调的。

  山寨版"圣诞老人村":广东顺德长鹿农庄

  正版:闻名世界的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s House),位于罗瓦涅米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每年源源不断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向这里,以一睹圣诞老人的风采为快。在圣诞老人村的礼品店里,游客可以买到带有芬兰特点,设计精美的礼品。还可以得到一张跨越北极圈的证书。令人兴奋的还有圣诞老人邮局里各种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贺卡和礼品等。寻访圣诞传奇的人当然乐意搜购作为礼物带回家。所有人从此处寄出的信件,也会特别盖上北极圣诞老人邮局的邮戳。

正版圣诞老人村正版圣诞老人村

  林边有个以木栏围着的鹿园,里面有许多美丽的驯鹿。夏天,它们懒洋洋地躺在草坪上养生;到了冬天,特别是圣诞节时,它们为圣诞老人及游客努力工作,拖着鹿车在雪地上飞驰,让游客享受雪花扑面的快感,感受圣诞的快乐与温馨,使圣诞卡上的情景变成现实。

山寨版"圣诞老人村"山寨版"圣诞老人村"

  盗版:广东顺德版山寨版圣诞老人村仿照芬兰圣诞老人村风格建造而成,村子内有包括"尖顶主楼、村长办公室、邮政局、餐厅、精品店、花圃"等一应俱全。进入村内,房子的屋顶都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雪花",高大的圣诞树摆放在村子的入口处。挂着村长办公室的小木屋里摆放着一张办公桌,还有几张村长会客用的沙发。白胡子圣诞老人坐正在村长办公室里接待来访的游客。令人惊奇的是,村子里内摆放着一个邮筒,游客可以在邮政局购买圣诞卡片后,将盖有圣诞老人印章的卡片寄给自已的亲朋好友,作为圣诞祝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