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竟然也可以用于收藏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9:53 证券时报网

  记者 唐曜华

  把好吃的火腿变身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这无疑是近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一件新鲜事。

  近日工商银行推出首只投资发酵火腿的银行理财产品引起广泛关注,再一次燃起另类投资的兴趣。业界纷纷调侃,发酵醋、酱油甚至腐乳等看来都可能成为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了。

  食品进入银行理财产品的视野始于酒类。目前食品类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亦属投资酒类的理财产品,包括白酒、红酒。普洱茶投资热潮又催生了投资普洱茶理财产品的诞生,但火腿成为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尚属首次。

  之所以火腿理财产品让大众觉得稀奇,主要疑问在于火腿是否具有投资价值?是否具有升值空间?

  记者发现,此次工行理财产品所投资的火腿不是一般的火腿,其有三大特点,一是采用西班牙的发酵技术,产品A组合甚至采用纯正西班牙生态养殖、自然生长黑猪后腿作为原料;二是该品种的火腿发酵期较长,至少要经过36个月的窖藏周期,并且发酵时间越长风味越佳,市场价值越高;三是发行方金字火腿此次发行的巴玛典藏发酵火腿组合为限量发行,仅发行2000组。

  回顾此前发行的投资食品的理财产品,不难发现投资食品类理财产品的共性,一是该品种必须经历较长的窖藏期或储存期;二是随着时间流逝,必须具有窖藏期或者储存期越长,食品味道更好、价值更高的特点。

  虽然食品的市场价格会有波动,但一般而言,较长窖藏期或者储存期产品的市场价值会高于较短窖藏期或者储存期的产品。当期限成为衡量价值的重要尺度时,食品的食用价值便退居其次,收藏价值开始凸显。

  此前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包括红酒、白酒、普洱茶以及上述发酵火腿均具有这些特点。这难免令人打开想象空间,是否具有较长窖藏期或储存期的任何食品都能纳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连火腿都可以了,发酵期越长味道越好的发酵酱油、腐乳,陈酿时间越长风味越好的发酵醋等,是否都有可能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

  看似有趣,这类投资品种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却可能让投资者笑不出来。如果到期后因交易量少,或者市场价值未得到认可而导致变现困难,可能无法保证理财本金的安全和收益的实现。果真如此,理财产品投资者最好的选择便是把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实物带回家。以起购点10万元计算,投资工行上述产品A组合的投资者可取回不少于67.5公斤火腿,投资B组合的投资者可取回不少于97.5公斤火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