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童用香蕉画木棉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璐璐在用香蕉画木棉。 璐璐在用香蕉画木棉。

  广州女童别出心裁找“画笔”

  用毛笔画国画不稀奇,用香蕉画国画你见过没有?一幅六尺画纸在记者面前展开,上面朵朵红棉争相绽放。这幅以生蕉为笔画成的红棉色泽异常浓郁,既有国画的风韵,又有油画的质感。半年前,当时未满8岁的广州小学生肖燕璐开始尝试用生香蕉代替画笔,专画市花红棉花。经过数月的准备和尝试,现在,她已经可以自如地用蕉代笔,在纸上泼墨作画。

  文/记者徐一斐、张丹羊 

  图/记者苏俊杰

  线索提供洪先生

  奖金200元

  肖燕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肖妈妈说,当时女儿在幼儿园里最喜欢图画课,因此,肖燕璐的父母每周都把老师请到家中教她画画。在2010年1月,学画不满一年的肖燕璐获得了第四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绘画、书法银奖。之后两年里,肖燕璐的20多幅作品获奖,受到肯定。

  这个不爱说话的小女孩还特别有自己的想法,一直想着给自己的画加进心思和新意。去年,肖燕璐发现自己的国画老师所教的学生中有人在学习指画,就问老师,自己能不能也学习用手指画画,老师答应后,没想到,她上手快,画得很好。

  以蕉代笔独爱红棉

  肖燕璐对红棉的喜爱源于2010年她为迎接亚运创作的一幅作品《红棉盛放迎亚运》。“我们一家都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女儿又喜欢画花,当时就画了红棉。”肖妈妈说。自那时起,肖燕璐把红棉当做自己主要的画画对象。每年四五月份红棉盛开的时候,肖燕璐总喜欢站在红棉树下端详观察,有时还会把落下的花朵带回家。

  半年前,喜欢创新的肖燕璐除了用毛笔和手指画画外,又开始寻找新的画笔。在老师、父母的商量帮助下,她开始尝试用生蕉做笔画画。经过数月的努力,肖燕璐终于摸到了一点门道:香蕉一定要选全生的,熟的香蕉切开后会有滑腻的汁液;要像削铅笔一样削香蕉,这样才更有笔的感觉;生蕉不似毛笔可以清洗,所以不能重复使用,画完一种颜色就要换新的……

  城郊蕉田里寻“画笔”

  “光买生的香蕉就是个难题。”肖妈妈说,为了让女儿作画,她常常跑到城郊的蕉田,央求农民把没熟的香蕉串卖给自己。“一次也不能买太多,香蕉一熟就没法用。”所以,几乎每个月她都要去买香蕉,而且一片蕉田不一定总有生蕉,常常需要寻找新的蕉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