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千年谎言:人养玉玉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8:27 天津网-天津日报

解密千年谎言“人养玉,玉养人” 解密千年谎言“人养玉,玉养人”

  “人养玉,玉养人”“有的病吃药不能医好,经常佩戴玉器却治好病”“佩戴水晶能给你带来正能量!不同颜色、不同形状还有不同的能量讲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从广告宣传标语、亲朋好友的口中无数次听到这些“神奇的观点”。前不久,网络又有传言翡翠中含有致癌物质。到底玉石究竟会不会“传导神奇能量”呢?带着这个疑惑,记者采访了天津商业大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教授、宝石研究专家黄作良,他提醒大家,民间传言并无科学依据,希望大家理性看待这些观点。

  玉能否养人?

  宝石泛指色彩瑰丽、坚硬耐久、稀少,并可琢磨、雕刻成首饰和工艺品的矿物或岩石,包括天然的和人工合成的,也包括部分有机材料。玉石是宝石的一种。黄教授认为,谈到宝石对人的益处,只能说宝石本身散热较快,对人身体有镇定的作用。再加上造型多样,佩戴起来有愉悦心情的作用,心情好自然有益于健康。

  传闻中所说的宝石本身散发的能量对人身体影响很大,这种观点并无科学依据。宝石是矿物,矿物是晶体,它们所含的能量是以离子键或共价键的形式储存在自己的晶格中,如果是金银首饰的话,它以金属键的形式储存自己的能量。人体佩戴这些晶体时,晶体化学键只会维持自己的晶格,无法将自己的能量迁移到人体,也无法产生或正面或负面的能量了。矿石里的矿物质元素和成分,与矿泉水可以摄入人体、进入血液不同,水晶、天珠等矿物的矿物质成分,不可能通过佩戴进入人体来改善人体微循环。

  民间流传一种说法,玉石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锌、镁、铁、铜、硒、铬、锰、钴等,佩戴玉石可使微量元素被人体皮肤吸收,活化细胞组织,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又有人说,翡翠含有三氧化二铬,对身体并非有益,甚至可能致癌。黄教授强调,这些说法并不科学,拿翡翠来说,主要化学成分是氧化钠、氧化铝和氧化硅,还有铬、铁等其他微量元素,但这些元素不会被人吸收。翡翠的确含有三氧化二铬,但三氧化二铬结合在晶体之中,不会跑出来对身体产生影响。

  有传言说,B货、C货翡翠确实对人体有害。A货即天然翡翠;B货是天然翡翠经过人工用酸漂白,然后用胶充填处理的翡翠,经过处理后翡翠的亮度和耐久性都受到影响;C货是本身品质不好经过染色处理的翡翠。经过有关部门检测、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B货和C货中所带的胶和染料也都对人体无害。

  此外,水晶、琥珀等也是人们喜欢佩戴的饰品。黄教授指出,和玉石一样,“水晶、琥珀对人体作用应该也是微小的。水晶、玛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它与玻璃的成分一样,只是玻璃是未结晶的二氧化硅,水晶是结晶的二氧化硅。很多人喜欢在房间里放巨大的水晶,认为可以吸收电磁辐射,但实际上,自然界有很多矿物、宝石都有这种效应,我们很难评估究竟能对人体有什么帮助,如果能够吸收,也吸收得极为微量。”但是,像电气石(碧玺),因其具有热电性发出远红外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人如何养玉?

  很多网友称,“我手上的玉镯子戴了几年了,越戴越光亮啊。”“我戴的玉镯时间长了,绿色更多了。”黄教授表示,由于加工过程中涂抹的蜡质被磨掉,原来存在于翡翠空隙中的吸附水也会流失,所以翡翠饰品佩戴初期会变干,缺陷也会暴露出来。随着佩戴时间的增加,翡翠不断与皮肤、服装摩擦,加上人体分泌的油脂作用,玉石才会显得越发光亮。他还强调,“翠是不可能另外长出来的。这没有任何依据,翡翠佩戴后会越来越油亮,而且感觉润泽度更好了,但这并不是养出了翠来,而是翠在身体油脂的作用下透了出来而已,只是让人感觉是新长出来的。此外,也有一部分人受到传闻影响产生了心理暗示。”

  从文化角度品味

  “人养玉,玉养人”

  中国拥有悠久的“玉文化”。曾经有专家举例,比如说古人身上系了一块玉佩,对自己的走姿就有要求了,像撒腿狂跑、摇摇晃晃等动作就不合适了;而且玉佩和其他饰物碰撞产生悦耳的叮当声,很优雅,这样一来潜移默化地对人的仪态姿势都有了提高。我们所谓“玉养人”,其实主要指的是养心、养德。

  黄教授谈到,大家可以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人养玉,玉养人”这个观点。在原始社会,玉石因为其纯洁性,常常用来敬天;到了夏商周开始成为王权的象征,直到被青铜鼎替代以后,玉石文化开始进入精神层面,但也是王公贵族的专利;直到宋朝才开始流入民间。从清中期开始,翡翠开始受到大众喜爱。从心理角度看,佩戴宝石能够起到稳定情绪、提升美感的作用。而玉对身体的作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宝石和人体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离子交换,翡翠等宝石中也并不明显存在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希望收藏者和消费者在了解实情后,能够理性地对待传言。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