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古玩市场贩卖动物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10:02 大河网 微博

  12月1日,郑州气温突降,一度还飘落着零星雪花,但巿区内的自发鸟市和古玩市场却很火,当郑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突然出现在这里时,鸟网、象牙、犀牛角一个都不少。

  非法狩猎野生动物

  20只以上就够“刑拘”

  1日一大早,当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刑侦队副队长耿春林带领民警突然出现在金水河北闸口段时,还是吃了一惊,不少小贩还在交易,有的卖鸟网,有的卖麻雀、斑鸠等,对于活鸟,民警立即将其放生,耿春林副队长介绍说,所有的鸟都受法律保护。执法民警警告说,如果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直接就够“刑拘”了。

  据郑州市林业局统计,郑州市有200多种鸟类,已成为中原地区拥有鸟种类比较多的城市,绿城正逐渐成为鸟的乐园。其中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就有10种,比如大鸨、秃鹫(别名座山雕)等,秋天常见的鸟主要有麻雀、喜鹊、夜鹭、乌鸫(dōng)、白头鹎(bēi)、山斑鸠、珠颈斑鸠等。

  犀牛角象牙制品别乱买卖

  1日11时左右,郑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直奔二七区一古玩市场的四楼,也许不会想到此时此刻会有执法人员来,部分商贩大张旗鼓地把禁止买卖的动物制品摆出来以吸引顾客。

  记者看到,小摊位上摆着值钱的东西:一个摊位上摆着一个犀牛角做的笔筒,标价9万元,小一点的犀牛角笔筒也开价7.9万元,还有一个摊位上摆着用象牙做成的笔筒,要价1.3万元,其中有些犀牛角制品还标有“真品”字样。尽管价值不菲,但看货问价的人不少。当郑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突然现身摊位的时候,摊主根本来不及隐藏货品,被一一暂扣,并根据鉴定情况对贩卖者依法处罚。

  郑州市森林公安局耿春林副队长介绍说,犀牛角、象牙制品都是禁止买卖的,违反者将受到处罚。(施书芳 闫化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