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名人馆拒绝魏忠贤李莲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4日 08:19 北京晨报

  沧州名人植物园,由五个植物专类园、六个植物专题园和沧州名人展示区组成,共收集展示了各类植物500余个品种,20组名人雕像和100多位沧州历史名人资料,名人堂于今年9月10日正式开馆。据了解,入选进入名人堂的历史名人有选择条件,必须是以正面的宣传为基础。举例说,明代宦官魏忠贤、清代宦官李莲英等虽为众人所熟知,但不符合先贤的筛选条件,因此未能进入沧州名人堂。

  我们赞赏沧州名人馆的做法,用句时髦的话说,这种拒绝让“令人不齿的反面角色”登堂入室的做法,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沧州还是很有“气节”的,毕竟眼下是经济利益高于一切,流行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不少历史名人由此被从“撂荒”多年的故纸堆里请出来,为家乡再做贡献,有的地方历史贫瘠少有大家,则或者与其他地方争抢,哪怕这名人路过一次也算第二故乡;或者不辨忠奸,只要是个名人就拿来古为今用,随后大兴土木制造假景观;更有甚者,连莫须有的孙悟空、西门庆等神话人物和小说人物也一并抬将出来,弄假成真,贻笑大方。在如此情势下,“沧州名人堂”拒绝明代宦官魏忠贤、清代宦官李莲英,声言要“正面宣传沧州”的做法,就颇值得我们尊敬。

  当然,不管流芳百世,抑或遗臭万年,李莲英、魏忠贤们毕竟赫赫有名,其名气比不少列入名人堂的“正面历史人物”大得多。所谓历史,正是由每个人就这么一步步走过来的,我们也不能对魏忠贤这类的“名人”视而不见。不过,如果在名人堂里,让魏忠贤和春秋名医扁鹊、元代戏剧家马致远、清代文学家纪晓岚、名臣张之洞比肩,也实在贻笑大方。其实,我们或者拒绝,或者可以在名人堂里设置个展区,把上述历史上的反面教材放里面,既尊重了历史,又符合沧州名人堂的“正面宣传”的设想,还能警醒后人。

  而无论如何,我们赞赏沧州名人馆的做法,用句时髦的话说,这种拒绝让“令人不齿的反面角色”登堂入室的做法,传递着一种“正能量”。

  里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