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故宫的文物各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5日 09:17 收藏快报

2009年,双方合办的雍正文物大展,让隔绝一个甲子的两岸故宫博物院拉开了交往的序幕。 2009年,双方合办的雍正文物大展,让隔绝一个甲子的两岸故宫博物院拉开了交往的序幕。

  近日,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在参加节目时,首次同台论道,此次节目由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郑培凯担任嘉宾主持。卸任之后的两位院长畅所欲言,披露了很多不为人所知的故宫历史细节。    

  两岸故宫有24年共同史

  主持人:故宫文物南迁去台湾是怎么样一个历程?留在北京的故宫珍宝,又是怎么样重新回流回来的?

  周功鑫:故宫博物院在1925年成立,直到1949年,24年里现今的两岸故宫博物院拥有同一个历史。1933年“9·18”事变后,百万故宫文物开始南迁,历经十几年颠沛流离。部分文物到了台湾后,先存放在桃园县约一年时间,1950年移到台中,直到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才正式成立。

  郑欣淼:两个故宫博物院的形成,与当年抗日战争时期的文物南迁有关,台北故宫收藏着约四分之一的南迁文物。故宫文物南迁是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中的一件大事,并不是说当年文物南迁时搬走的都是重要精品,因为从1933年到1937年这段时间,故宫还在开门正常展览,很多展品都留在了北京。

  合作不存在谁吃亏

  郑欣淼:2009年,双方合办的雍正文物大展,让隔绝一个甲子的两岸故宫博物院拉开了交往的序幕。两岸故宫的交流必然会发生,因为我们互相离不开的。两个博物院要很好地发展,不了解对方是不行的。有人说,都是北京送展品过去,台北的都不来,吃亏大了。我说,这不存在不对等,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我坚信台北故宫的展品终有到大陆来、在紫禁城展出的一天。

  周功鑫:2009年的雍正大展开启了两岸故宫的合作,我们达成了两岸合作九项共识。此后,康熙与路易十四大展、富春山居图合璧展中,都是台北故宫向北京故宫借作品。在这个过程中,的确是台湾受惠比较多,但与此同时,也惠及了来看展览的大陆民众。

  带到台湾的并非全是精品

  观众:有种说法是,在文物南迁的过程中,故宫的精品都在台湾,留在北京的都是搬不动的东西,这样的说法对不对?

  郑欣淼:文物精品只是我们的传统看法,并非绝对。精品的概念是随着人的认识和社会变化而改变的。北京故宫现存文物分成25个大类,59个小类,目前有180万件。书法有西晋陆机的《平复帖》、东晋王献之《中秋帖》,绘画有隋代《游春图》、宋代《清明上河图》、唐代《韩熙载夜宴图》。瓷器有乾隆时代的各种釉彩大瓶。另外,重达5吨的《大禹治水》玉山石,搬不走的太和殿宝座等都是北京故宫的代表精品。但要说哪一件是镇馆之宝,就看各人喜好了。

  周功鑫:文物南迁有当时的考量。对台北故宫来说,宋元绘画作品、清珐琅彩比较多。而清朝人物图像都在北京。郑院长很客气,其实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大堆瓷器碎片都是宝,因为你可以直接取样分析各种釉彩、陶瓷的成分。而且乾隆“三希堂”中的两帖都在北京。可以说,北京故宫最大的镇馆之宝就是紫禁城,全世界都找不到第二件。两个故宫的文物各有特色。

  ■相关新闻

  台北大故宫计划遭冻结1.03亿总顾问费

  本报讯 这几年台北故宫涌入大批大陆游客,为了解决空间不足问题,台北故宫提出“大故宫计划”,扩建展场,但遭到质疑,台北故宫财务、 空间规划不良,没有通过环境评估,不宜贸然推动。最后台湾相关负责部门决议,冻结1.03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总顾问费,并要求台北故宫必须通过小区共识、环评、都市计划和召开公听会,经同意后才能动支。

  何欣纯、郑丽君、林佳龙等人质疑,1975年台北故宫曾发生山崩,造成三位员工死亡,且接受台北故宫委托进行土石流灾害研究的台大教授刘格非,报告也指出,台北故宫后山的确有土石流危机,如此不稳定的地质还要大规模开发,势必造成更大灾难。提案要求删除整笔预算。

  经过冗长的协商,委员会决议,院区周边的道路、展场空气质量有改善必要,这部分预算准予动支;但总顾问费1.03亿全数冻结。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