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伸出贼手半夜盗窃千万元藏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2:08 南方日报

涉案财物15只名牌手表、27只钻石戒指、一批金玉首饰、2条象牙饰物和2000多元现金悉数缴回。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涉案财物15只名牌手表、27只钻石戒指、一批金玉首饰、2条象牙饰物和2000多元现金悉数缴回。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捷生 通讯员/海公宣)一批珍藏多年、价值上千万元的名表和戒指,一夜之间失窃,伸出贼手的竟是相识8年无话不谈的老友。警方到场调查时,作案人自作聪明返回现场协助,他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不会有人怀疑到我”。这起特大盗窃案被广州海珠警方迅速侦破,涉案财物昨日悉数物归原主。

  珍藏品不翼而飞

  12月12日15时,刚和妻子从外地回来的某投资公司董事长张某心急如焚地报了警:“我家的窗户被撬,门也反锁,家里的东西肯定被盗了。里面有我多年收藏,价值1800多万元的名表、钻戒等物品,你们能不能赶快派人过来。”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展开勘查,经清点,张某放在保险柜里价值上千万元的名表、钻戒等物品不翼而飞。

  案情重大,省市公安机关领导纷纷作出批示,要求广州警方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破案。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几个小时过去了,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案件还没有丝毫进展。在监控室里翻查监控录像的民警,从事主外出到报警的20多个小时、几十支监控录像枪中,大海捞针似地寻找可疑对象。在外围走访群众的民警也没有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案发现场留下的线索不多,看来此案的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一个具备反侦查能力的人。“不要着急,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大家重新梳理一遍。”在场的分局领导重新调整思路。此时,一直陪伴在事主张某身旁的朋友苏某(男,32岁,广州市人)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2005年时,我就已经认识他,那时我和他有一些业务联系,一直到今天,我们仍是朋友。前两天晚上,他还在我家里吃饭,家里被偷后,他急忙赶过来安慰和陪伴我。”这是办案民警刚到现场时,事主张某向民警介绍时说的一席话。既然是好朋友,朋友有难时在身旁陪伴和开导,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情。先期到场的民警,因忙于现场勘查工作,并没有时间去关注苏某。

  重新梳理线索后,民警发现了异常。“既然在身旁陪伴,那就应该安慰事主。而这时,苏某的心显然不像在安慰,他对民警勘查情况表现出了异常的关心,行为反常。”

  连夜智斗嫌疑人

  为避免打草惊蛇,专案组民警决定展开全面调查。现场指挥员从紧张的人手中抽出部分民警,对事主张某的朋友苏某展开秘密调查。此时的苏某,仍还在“关心”案件的侦破工作,丝毫没有察觉到现场已经少了部分民警。

  专案组民警支开了现场其他人员,把事主张某、苏某引离现场。“所有细节,所有角落,大家都不能放弃。现场所有的痕迹,全部提取回去。还有,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位置,相互间也想一想,进入现场的人,包括事主,都走过、站过什么地方,都要弄清楚。” 重新梳理线索和勘查现场,“明确自己和别人位置”后,民警初步确认:苏某极有可能就是伸出贼手的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决定智取,让苏某继续以朋友身份,以“关心”为名自愿留下来。

  如何留下苏某,使其自愿配合警方工作,顿时成了专案组民警面临的又一个问题。而且,假如苏某是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案发后还敢出现在案发现场。那么,民警的对手,就真的是一个智商高、胆子大、反侦查能力强的人。

  被办案民警邀请到派出所的苏某,像先前一样,仍是一脸的平静。镇静的他将自己两天来的行踪从头到尾叙述了一遍。然而,当民警刻意重复先前的问题时,苏某的回答竟然完全两样。与此同时,外围走访的民警也取得了突破,视频监控录像的证据,被一一反馈到审讯民警手里。苏某开始抓耳挠腮,焦躁不安。编造的谎话无法自圆其说,彻底丧失侥幸心理的苏某终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苏某依法刑事拘留,涉案财物15只名牌手表、27只钻石戒指、一批金玉首饰、2条象牙饰物和2000多元现金也悉数缴回,并于昨日物归原主。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疑犯自述

  我以为最危险之地最安全

  苏某和事主张某早在8年前相识,当时苏某是房产中介,卖房过程中结识了张某,之后两人一直有往来,苏某还时常到张某家聊天喝茶。据苏某供述,最近由于妹妹要结婚,家里筹钱买房子,但存在资金缺口,脑筋一下子就想歪了,“平日来往中,知道他喜欢收藏名表、钻戒等贵重物品。10日晚上在他家吃饭时,他告诉我说,11日他和妻子去英德,晚上不回广州。于是在11日晚10时左右,我趁他家中没有人时,撬开窗户潜入屋内,找到保险柜钥匙,随后打开保险柜,盗走了名表和钻戒等物品。12日下午,我知道张某报警后,怕自己第一次作案,可能会有东西遗留在他家中被警方发现。于是就以朋友身份,以关心他为名陪同在他身旁,以便在现场暗中观察你们的侦查工作”。

  苏某向警方交代说,他以为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这个时候在事主家中出现,警察怎么也是不会怀疑到他身上,没想到聪明反被聪明误。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作者:陈捷生 海公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