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吐舌雕塑旁将立牌阐其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1日 08: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游客驻足观看位于苏州金鸡湖畔的寓意刚柔之道的老子塑像。 王莉莉 摄 游客驻足观看位于苏州金鸡湖畔的寓意刚柔之道的老子塑像。 王莉莉 摄

  (黄梅)近些天,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畔一尊“吐舌露齿”的老子雕塑引发了争议。20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说,这尊老子雕塑寓意道学思想的精髓“刚柔之道”,关于作品的由来及美学寓意,现已着手制作标牌,以便社会公众能够更加深层次地理解作品。

  20日下午,记者在金鸡湖畔找到了这尊老子雕塑。细观雕像,高约两米,以正方形石墩做基底,老子身体微前倾,张大嘴巴,露出仅有的一颗门牙,并向外吐出长长的舌头。石墩上的金字介绍表明,雕塑名为《刚柔之道——老子像》,是雕塑家田世信2003年创作的艺术品。

  位于金鸡湖东岸的老子雕塑与位于金鸡湖西岸的苏州新地标“东方之门”相映成趣,两千五百年前的先哲,背对着两千五百年后的现代建筑,一前一后,给人以时空穿越之感。

  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9月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向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捐赠了这尊老子雕塑,这是田世信两座作品中的一个。

  之前,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在发布的官方微博中称:《刚柔之道-老子像》由雕塑家田世信先生创作,关于作品由来及美学寓意,可参见此视频中作者的解说或我们之前的微博说明。目前,相关说明标识牌已在制作中,希望能够帮助广大市民更深入地理解作品。艺术创作需要“百花齐放”,艺术探索更需“百家争鸣”,感谢大家的关注。

  令人敬仰的道家圣贤,为何要设计出如此“搞怪”的形象?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微博发布的视频中,作者田世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早已做出过相应阐释。田世信解释称,老子“吐舌露牙”在历史上早有典故记载。相传孔子曾问道老子“刚柔之道”,老子沉默不语,张开了嘴,露出牙齿,吐了一下舌头。舌头是软的,象征着“柔”的一面。而牙齿是“硬”的,象征着“刚”。岁月流逝,“刚”的牙齿已快脱落殆尽,而“柔”的舌头却依然完好。老子用形象的比喻回答了孔子“刚柔之道”的问题,有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大智大慧。

  田世信认为,这尊雕塑诠释了老子思想的核心,“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孔子“入世”,老子“出世”。以唇齿比拟刚柔,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警示。

  20日下午,在老子雕塑前聚集了几位前来参观的游客。苏州市民王先生表示,确实有点像网上说的吊死鬼,蛮吓人个,最好么移走。而来自上海的李敏女士则认为:“苏州工业园区本来就是一个开放性的城市,这个雕塑放在文化艺术中心这里,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不能因为有人说他丑就移走,这样下去,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流失很多优秀的雕塑作品。”

  新浪微博网友“相里六续”表示,雕塑反映的是老子吐舌露牙、以唇齿比拟刚柔以回答孔子的刚柔之问。但表现手法似乎不妥,让人误解,且百姓大多不具备相关知识看不懂。用文字加以注释会好一些。

  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城市雕塑最为集中的区域,一系列高品质的雕塑让这片有着“洋苏州”之称的新城区更显国际范儿。但在不久前,金鸡湖畔一排形似裸女椅子的雕塑备受网友调侃,为避免公众误会,苏州工业园区已将其移走。但如今“老子雕塑”再遭调侃,城市雕塑该何去何从?社会公众是否应尊重艺术家的个性化创作?城市雕塑又是否需先考虑社会公众的文化观念?

  在中国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高级环艺师孙厚义看来,一个城市建得再好,如果没有文化符号,就像是一个虽然强壮却没有表情的、木讷的人,就没有亲和力,而城市雕塑就是一个城市的表情。而且,城市雕塑是一个系统,它应该是多轨制的,既要有表现本地文化、民俗的传统内容,又要有表现未来的、抽象的内容。

  孙厚义认为,城市雕塑就像是一个谜面。雕塑家应该给出恰当的谜面,这个谜语要让老百姓喜欢猜也猜得出,并且能提升大家的艺术欣赏水平。此外,城市雕塑需要整体规划,重点解决各类城市空间与雕塑作品的协调关系等问题。最后,他认为,地标雕塑要能展示个性美,成为外地游客认识苏州的独特记忆,让影响力扩散到苏州之外。

  如今,裸女椅移走了,老子雕塑正在等待发落,但关于城市雕塑的讨论却变得难以平息。

  有人以伦理划线,主张城市雕塑应当内容第一;有人从艺术出发,认为城市雕塑不能简单地成为概念读物;有人从求同出发,要求城市雕塑最好能让所有人一致接受;也有人从存异出发,呼吁城市雕塑就应一千个人看了有一千个感受。

  伴随着城市文化的日益发展,曾经是欧美人专属的城市雕塑,逐渐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现如今,我们拥有了有形的城雕,是不是也拥有了无形的城雕文化?作为公共产品,城市雕塑如何在创作者的个性与公众审美之间架起一座桥?一座城市雕塑引发争议,是创作的成功还是失败?开始引人深思。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