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科举博物馆要拆民国老影院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7:21 扬子晚报

大图:电影院外观无标识。付逸杰 摄 大图:电影院外观无标识。付逸杰 摄 小图:观影厅内部。“云中漫步57”提供 小图:观影厅内部。“云中漫步57”提供

  近期,备受瞩目的南京科举博物馆举行了奠基仪式,在这座博物馆的规划范围内存在着一座民国时期的电影院——解放电影院,最近这座影院的命运引起了一部分网友的关注,他们表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保留这座具有浓郁民国气息的建筑。

  网友希望保存老电影院

  不久前,南京科举博物馆奠基仪式在夫子庙地区江南贡院门前举行,博物馆预计占地6.68公顷。这其中位于贡院街84号的解放电影院正处在房屋征收范围内,有可能被拆迁。得知这一消息后,西祠胡同网友“十八度影像”等十余位网友于近日再次寻访了这座电影院。

  网友们将此次寻访的照片与经历分享在西祠胡同上,网帖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许多人表示曾在这里看过电影,他们希望这座货真价实的民国建筑能够得以保存,或者能像其他一些地方那样保存下它的门楼,而不要整体拆除。网友认为现在的民国建筑存留的已经不多,而像这样具有81年历史的民国建筑更应该好好保存。

  电影放映厅已部分出租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夫子庙寻找这座民国风格的电影院。根据门牌号,记者很快便找到了这家电影院。这是一座三层的建筑,建筑正面及背面的一楼已经变成了商店门面。二楼和三楼虽然外墙体上有一些小细纹,但基本保持着民国建筑原有的风貌,在众多的楼中一眼就能看出它的特殊。随后记者试图找到进入影院内部的入口,但仔细观察了一下,这里并没有相关的指示,在一位商贩的指引下,记者才从一户卖宠物的商店内找到了通往影院内部的一条狭窄的楼梯。

  顺着楼梯记者来到二楼,二楼的门并没有上锁。记者看到这里堆放着很多货物,还有一些洗过的衣物等等,窗外悬挂着一些空调主机。二楼的地板踩上去吱吱作响,只有一条民国特色的木质楼梯仿佛还记录着影院以前的辉煌。从二楼进入到影院的观影厅,记者看到这里并不是很大,经过多次改造后现在只有100个座位,因为很久没有放映电影,影厅的墙皮已经有些脱落。网友“十八度影像”告诉记者,解放电影院2005年前后停业,其放映大厅楼下部分出租给夫子庙商业街经营。三楼部分保留为南京市影剧公司老电影拷贝库和内部放映厅,电影库中堆放着《甲午风云》《平原游击队》等众多经典电影的拷贝胶片。楼下的商贩也表示,这里已经出租出去做了仓库,平时很少见到电影院的人来。

  规划部门称会延续传统功能

  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就解放电影院的规划情况,采访了南京市规划局新闻发言人助理。他告诉记者,解放电影院的情况他们是了解的,他们也很重视这个事情。从法律层面上来说,该处建筑不在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之中,经咨询文物部门,该处建筑也不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名单中,但是鉴于解放电影院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所以在实际操作中,规划局还是有一些控制要求。

  他表示:“我们提出,在科举博物馆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要结合整体设计,局部尽可能的延续它的建筑立面形式,并结合博物馆的展示设计,延续其部分传统功能,目前该项目还在进一步深化设计过程中。”

  链接 解放电影院已81岁

  位于南京夫子庙贡院街84号的解放电影院于1927年筹建,1931年建成,因为南京是民国的首都,所以得名“首都大戏院”。电影院当时共有1357个座位,其规模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首都大戏院”是将电影从室外引到室内放映的中国第一批影院之一。“首都大戏院”开业时在当时的《中央日报》上刊发广告,使用的是“东方最富丽的天国,首都最堂皇的剧场”广告语,曾放映过著名影星阮玲玉主演的《新女性》等影片。1949年南京解放后电影院更名为“解放电影院”。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又改称“解放艺术电影院”,专门放映具有探索性和市场化的“大片”,曾邀著名导演谢晋来该院与影迷互动。其间进行过四次升级改造。

  扬子晚报记者 付逸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