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师傅痴迷根雕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7:40 京华时报

“根师傅”陈立。本报记者刘雪玉摄 “根师傅”陈立。本报记者刘雪玉摄

  社区:龙锦苑 姓名:陈立 年龄:59岁 社区评价:草根雕师

  本报讯(记者刘雪玉 通讯员刘萌萌)在昌平区龙锦苑六区,有一位“草根”根雕师傅。他虽不是科班出身,却痴迷根雕艺术30年,走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寻“根”。 

  “根师傅”名叫陈立,今年59岁。为了让大大小小根雕作品更显古朴自然,他看见一棵古树,就琢磨着怎么雕出那种感觉来,跟着了魔一样。但实际上,陈师傅所用的都是废弃的树根。 

  陈立尤其喜欢北京二环以里的古树,直至搬到昌平居住,他还是常常跑到市内寻找灵感。他说,将树根原有的“质感”和“根味”表现出来,才是根雕艺术的根本。如果把根劈得花里胡哨或者胡乱添枝加叶,就不是根雕了。 

  在陈立看来,每个树根都可以造出很多种不同的形态,但是要为了保留材料原有的天趣,必须尊重自然。一次,看到一位卖花匠正要将一盆死盆景扔掉,陈立急忙上前将其留下,把盆景清洗干净,稍作了一些修整,一个活灵活现的根雕作品就诞生了。 

  如今,年近60岁的陈立仍然每天奔走寻找树根和灵感。而在龙锦苑社区内,也有不少陈师傅赠送的作品。他说,虽然自己不是专业的根雕师,仍然希望能够推广根雕艺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