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派出所破获系列入室盗窃古物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15:34 人民网

边防民警正在清点被盗古物 边防民警正在清点被盗古物

  人民网[微博]江门12月25日电 日前,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江门边防支队汶村边防派出所破获系列入室盗窃古旧物品的案件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一批作案工具,并追回古家具、古字画、旧瓷器等被盗物品一大批。

  今年8月份以来,汶村边防派出所不断接到汶村村古家具等被盗的报警电话,仅在两周内,此类报警电话就达十余个。汶村边防派出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马上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民警发现,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都是事前经过踩点,精心准备,然后采用千斤顶、液压器等作案工具破门,或破窗入屋进行盗窃。由此,专案组民警判断系列古物被盗案应是同伙人所为。于是专案组民警一方面把该村存在盗窃前科的人一一进行了梳理、排查;另一方面,全面深入走访群众,深挖线索,并组织警力在汶村村周边的一些重点区域进行便衣伏击,希望能通过此举来抓获现行。8月17日一早,犯罪分子顶风作案,被家住汶村西康的群众看到并报警。

  根据群众关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的描述,专案组民警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汶村村民陈某身上,随即赶到陈某住所,在陈某住所内搜出大量古旧物品,其中包括有缅甸桌椅、古字画、旧式花瓶灯等,并现场缴获作案工具一批,但陈某却早已闻风而逃了。11月21日,犯罪嫌疑人陈某终因吸食毒品被台山市公安局东门派出所抓获,随后被移送汶村边防派出所审查。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如实交代了多次在汶村村入室盗窃古旧物品的犯罪事实。目前,陈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李远雄)

  相关资料:台山市汶村村位于汶村镇东北部,又称“汶村大村”、“汶村古城”,南宋时期就已立村,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台山有名的古村落之一。而历史悠久的汶村村,村中大多数人家存放的祖传古物件,特别是其中的古家具、古字画、古钱币、古瓷器等,自然成了小偷们的作案目标,而一些因为举家移民外国或迁居别处的空白户,因为无人看守,更成了这些“梁上君子”们频频光顾的好去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