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000元网购木雕竟是塑料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0:04 福州晚报

  李永华

  现在不光是日常消费品网购流行,连收藏品交易也在网上逐渐走俏。面对虚拟的交易平台,专家指出网购藏品要小心其中的猫腻,切勿急于掏钱“捡漏”。

  近日,家住福州仓山区的林先生向晋安区12315中心投诉称,12月3日他通过一家收藏品网站购买木雕观音,价格为4000元。“图片显示没有任何问题,而购买时仅凭外观也无法判别木雕的实际材质。”林先生表示,他是一名收藏爱好者,经常到收藏网站淘各类收藏品,当初看见这个木雕产品还以为是捡到便宜。但收到木雕观音后,林先生一眼就看出这根本不是木雕而是塑料制品,实际价值远没有4000元。为此,他还请来多名木雕业内专家鉴定,同样得出该木雕造假的结论。林先生联系网络商家要求退货,但商家表示产品不存在造假,只能换货,且换货所需的往返运费也由林先生承担。

  在晋安区12315工作人员介入调解下,商家最终同意向林先生退回4000元的货款。林先生表示,此事还算比较幸运,作为收藏爱好者,他经常在网上购买收藏品,也曾多次买到假货,其中包括假的田黄石、金丝楠木等,给他带来不小的经济损失。

  林先生称,网上这些收藏品卖家一般非福州本地的,投诉举报后只能将案件转到其属地公安、工商部门办理,其中产品检测鉴定、来回运费及时间成本普通消费者难以承担。

  业内人士保守估计,目前国内提供收藏品在线交易的网站有近千家,主要有网上拍卖和网上信息拍卖两种运营方式。“网上买卖,虽然可以节省时间和成本,选择也相对丰富,但藏品的真假却难以辨别。”晋安区消委会人士提醒,收藏者网购藏品可优先考虑使用第三方支付并承诺7天保证退货的商家。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通讯员 孙若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