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00公斤和田玉石被困厦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5:04 厦门网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谢晓婉

  守着价值不菲的和田玉石,却掏不起回家的路费和运费。昨天上午,晨报8080000热线室接待了一位特殊的访客———来自新疆和田市的李先生。

  [自称]运输途中遇大雪

  李先生自称,他是一名和田玉收藏爱好者,为了参加在厦门举办的“奇石玉石交易博览会”,他不远千里将自己多年的藏品发往厦门,却因为物流原因一路滞留,最后不仅没有参展,还因缺钱把自己“撂”在了厦门。3700多公斤玉石厦门搁浅,提起这次“坑爹”的经历,李先生一脸的无奈。“这些玉石在新疆都是宝贝,现在在这里,比豆腐渣还不如。特别是一对百公斤以上的‘菠菜绿’天然碧玉仔料,是很罕见的却没有人懂。”

  据了解,在今年11月初,李先生听说厦门市的闽台缘古玩城将会举办一场“奇石玉石交易博览会”,想着自己从来没有来过厦门,希望能在厦门有个“暖冬之旅”。11月12日,李先生将自己收藏的3700多吨玉石藏品交托物流运送,自己于11月19日乘坐飞机抵达厦门。到了厦门预订完展位,李先生一边体验厦门的城市风光,一边等待货品的到来。

  没想到,和田市发往乌鲁木齐的货物卡车坏在沙漠公路,当地又连续大雪,一路耽误,货物到了厦门已是12月6日晚上,这个时候,距离12月8日奇石展结束仅2天时间,展商早已陆续打道回府。由于展会已到尾声,李先生的货物已经不允许入场,只能存放在厦门市象屿物流配送中心。

  [打算]在厦门“摆地摊”

  货物既到,李先生随即联系厦门各大古玩城,希望能租个场地摆放货物,但厦门的古玩城以商场式店铺为主,李先生带来的“大家伙”最重的达100公斤以上,因而面积重量面临了“入场难”的问题。“好不容易才到东镀古玩城找到十几平方米的场地。”李先生说,但由于自己“摆地摊”的场地太偏,几天下来摊位无人问津。“近40天的折腾,带来的几万元全花完了。和田玉一块也没有卖掉,再拉回新疆和田市又要再花近两万元的运费。”

  李先生说,也因此他找到了晨报,希望有玉石爱好者可以“识宝”,而窘于回程的花销,李先生表示自己愿意“贱卖”这些石头。

  [专家]厦门人可能看不上

  在东镀古玩城李先生的货摊上记者看到,几块大石头的形状还不错。与记者随行的还有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副会长李天保,他是玉石资深玩家。他告诉记者,这些石头的确都是新疆的和田玉,石头是对的,但是不对厦门的胃口。据李天保介绍,厦门玩玉以羊脂白玉为主,而李先生手上的石头几乎是和田的青玉、碧玉、墨玉等品种,因此想找到“对路”的收藏家也要看缘分。

  据悉,这两年来碧玉在上海、北京等地行情开始好转,但厦门一直走“温润羊脂”的白玉路线,对于青玉、碧玉,很多人并不认识,更称不上“赏玩”。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