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玩市场的变迁史

2012年12月28日 23:53   上海商报  微博

  清末有竹枝词云:“寻常巷陌藏珍宝,半壁江山在申城。”这也是后来人称“上海是中国收藏半壁江山”的由来。从清末至今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古玩市场发展史成为上海地方史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海派文化的兼容并蓄、开放胸怀也让上海的收藏经营模式在中国古玩界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次”。讲述者吴少华,自37岁起上任,连任二十七年上海市收藏协会(前身为上海收藏鉴赏联谊会)会长职务,吴少华自比为上海解放后古玩市场变迁的亲历者,现代意义上古玩城建设的参与者,将一部上海古玩市场的发展史牢牢保存在脑海中。

  作为人类文明和历史的缩影,古玩的收藏、鉴赏与研究融合了历史学、人文学、方志学、金石学、博物学、鉴定学及科技史学等知识。经历无数朝代起伏变迁,藏玩之风依然不衰。上海的古玩市场发轫于清咸丰年间,19世纪中叶的太平天国起义占领南京之后,许多大户人家带着金银和祖传古董,像潮水一般涌入能够提供保护的上海租界,人群中不乏大藏家与古玩商,直接在上海开始新事业;也有商贾、军阀携带大量的古玩珍品,为了生计不得不变卖古玩,既增加了市场货源数量,也加大了古玩的交易量,从而导致上海古玩业的发禅。

  民国初期?熏上海的古玩市场最为集中地分布在豫园、城隍庙?熏以“四美轩”为代表?熏经营铜器、瓷杂、字画等。到了上世纪20年代?熏老北门、新北门、广东路附近成为古玩商新的聚集地?熏最繁荣时店铺有100多家,1921年,位于江西路中国古物商场成立?熏1930年“上海特别市古玩同业公会”成立?熏江西路的旧市场与广东路的新市场联合成立上海古玩市场。

  上海经济发达,素有“十里洋场”之称, 大量政要、财阀、国外驻华使节、文人聚集于此,如此便有了巨大的收藏基础。很多藏家经济富足,购买的价格也自然要比其他地方略高。与古玩店、地摊等销售模式同时存在的是茶楼集市。清末,豫园″四美轩″茶楼和五马路江西路口的怡园茶社都是洽谈古玩生意的场所,名曰“茶会”。现在南北高架成都路靠近北京路附近有家茶馆叫万福园,当年“跑筒子”的人群多数在那里集中,翡翠、瓷器、书画等都有专门交易的茶馆。

  上海古玩市场的发端远不止一个渠道,除了古玩商店,解放前还有经营书画和旧书的专门商店;经营旧家具的调剂商店、旧货商店等等,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古玩商业系统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卖书画的统一合并到朵云轩,卖旧书碑帖的合并到上海古籍书店,卖古董的合并到上海文物商店,再加上上海旧货商店、友谊商店,解放后上海拥有六家具有一级资质的文物出口公司,当时在全国是最多了,北京也只有三家。上海也是中国集邮的发源地,早在1912年上海的欧美侨民成立了上海邮票会,中国集邮进入活跃阶段的标志是1922年成立的中华邮票会,1952年成立了上海集邮公司,邮社里除了国内邮票的流通,还直接促进了钱币、外国邮票的收藏。强大的民间收藏经营力量和政府层面的引导构成上海的文物市场的框架。

  十年文革期间,表面上看似乎一切的文化交流活动都中断了,但是私下的收藏交流活动没有中断过,只不过变得更加隐秘,比如毛泽东像章、年历片的交换转让,爱好者多聚集在上海大光明电影院附近,后来迁徙在山西路,再后来又到了人民广场。上海的旧货店很多,调剂商店、旧货商店、寄卖商店名称不同,各个时期表现形式、规模大小、流通的东西不同。八十年代初,因为古玩交易一直没有被政府纳入合法经营范围,所以一直受到冲击,收藏爱好者的交易场所从人民广场黄陂路三角花园地带,转到西康路桥、打浦桥、再到靠近中华路寄卖商店附近的会稽路,后来就形成了会稽路的古玩市场。

  上海政府允许并纳入合法经营的收藏品市场应该是在1987年,在市文管会、市工商局与市公安局等部门的主办下,将会稽市场上的古玩个体商贩引进冷落的东台路花鸟市场,并在此创立了“浏河路旧工艺品市场”,成为被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批准为上海第一个属监管的旧工艺品市场,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上海最早,也是全国最早的是东台路古玩市场,马路上按顺序摆放的小亭子代替了地摊,商户数量大概在100多家,经营范围分为两大门类:古玩和旧货。全国第一家马路古玩市场从此一炮而红,成为上海的旅游景点,“北(北京)有琉璃厂,南(上海)有东台路。”东台路古玩市场曾一度被称为上海的琉璃厂。

  黄浦区最为重要的古玩市场是位于城隍庙的福佑路古玩市场,20世纪80年代初期,老城隍庙附近的福佑路上,形成了古玩和旧工艺品的马路地摊市场,发展到90年代初,市场规模及影响力已经很大,最兴盛的时候,福佑路市场摊位有400多,每天的人流量10万左右,随着城隍庙地区的经济发展,90年代区政府开始对福佑路地摊市场进行逐步的“退路进厅”的改造。1993年城隍庙豫园两期工程改建,古玩经营被放在华宝楼,将1200平方米的地下室,分割成铺位招租,1994年10月,最先告别马路地摊的业主搬进了新建成的华宝楼地下层面,形成当时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种类最为丰富的古玩旧工艺品的室内市场。北京有一个百货商厦叫劲松百货商厦,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古玩城就是仿照华宝楼的模式改建完成的。

  1999年,上海全市开展“搬场入室”工程,把福佑路马路地摊搬入现在的藏宝楼,藏宝楼地摊市场位于大楼的第四层,每个星期从周四到周日,凌晨四五点,就已经人声鼎沸,经营者和买家都来自全国各地,300多个地摊挤得满满的。也是上海目前保存数量极少的地摊淘宝文化的活标本。

  邮票和钱币在八十年代初期相对比较独立的收藏项目,思南路的淮海路邮局门口在周末总有固定的人群交换邮票,后来其中的一部分到了太原路邮币古玩集市,另一部分到了卢湾区工人俱乐部,1996年经过改造之后,中国第一家现代邮币卡市场模式诞生。目前卢工市场主要经营新的邮票、金银币纪念币,在全国具有非常的影响力。

  再往后来上海又将北京古玩城模式搬回上海,2004年静安珠宝古玩城是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古玩城,也是当时上海地区最大的室内古玩市场。经过十年的发展,上海已经存在了近50家古玩艺术品的专营市场。

  居中国收藏半壁江山的上海滩涌现出的古玩市场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还孕育了不少品牌市场。上海云洲古玩城的前身为在收藏界享有盛名的上海太原路邮币古玩集市,具有近30年的悠久历史。入驻商户八百余家,经营种类齐全是云洲古玩城的一大特色,邮票、钱币、古典家具以及各种磁卡、债券、股票等收藏品之大全,具有浓郁的海派收藏特色。

  中福古玩城建立之前,申城相对缺少高品质的古玩城,中福古玩城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拥有高品质商户两百余家,再加之地利和优良的软硬件设施,大批具有雄厚实力的收藏家和商人云集于此也就理所当然了。

  除此之外,申城近年还涌现出若干各具特色的古玩市场:亚洲最大的,经营面积达7万平方米的虹桥古玩城;以海外回流文物为特色的浦东恒大古玩城,恒大同时也是国内首档完整呈现艺术品拍卖全过程的电视节目《第一拍卖厅》的海选场地;纸质收藏品与红色收藏的集中平台聚奇城的人气在沪上首屈一指。

  如今的现代化古玩城中,经营项目不仅是古玩,当代艺术品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古玩城以举办各种艺术活动聚集人气,推广品牌;对内部商户的诚信经营提出更高要求。从传统单一的古玩经营场所到如今多元化、多模式的服务平台,这项古老的产业也焕发出新的光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