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收藏80多把古熨斗

2012年12月31日 08: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明朝时期的熨斗多像一顶冠帽。 明朝时期的熨斗多像一顶冠帽。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熨斗用上珐琅彩陶瓷技术。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熨斗用上珐琅彩陶瓷技术。

  邹卫不但是一名老师和画家,也是一名收藏家,走进他的收藏室,你可以看到各类笔墨纸砚古钱币,而让人觉得另类的是他收藏的熨斗。现在他已拥有从汉代到近现代横跨两千年的熨斗80多把。“这个数目在华南地区没人能超过。”对自己满满一柜子的熨斗,邹卫自信满满。记者日前走进他位于深圳宝安的个人工作室,了解他与熨斗的一段缘。

  文/图 记者仇日红

  老婆搞服装  

  他收藏熨斗

  1966年出生于南京的邹卫从俄罗斯国立大学艺术系绘画专业硕士毕业后,就来到深圳大学教书。他兴趣广泛,从美术到摇滚乐,再到收藏,凡是跟艺术相关的,没他不喜欢的。在收藏方面,他从不给自己设限,从笔墨纸砚到古钱币,只要“上了年纪”的物件他都喜欢。

  记者日前来到他位于宝安的个人工作室时,他刚收到两份从外地寄来的藏品,一份是清朝的铁钱数枚。另外一份藏品则是从广州寄来的一把清朝时期的熨斗,铜质,身长约20多厘米,看上去像把舀水的铁瓢。刚刚到手的这把熨斗,还有没去掉的干泥,木头手柄已经与把口脱离。“这是广州一古玩老板寄给我的,不贵,才700块钱。”

  邹卫有一排高约两米半的收藏架,由上至下,明朝、清朝、上个世纪30年代左右,共计有20多把。他家里的收藏室还有约60把汉朝、唐朝时期的。怎么会想到收藏熨斗?邹卫笑着告诉记者,这跟他有一个从事服装设计的老婆有关。邹卫的妻子在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做服装设计的硕导,正是这个原因,对于收藏熨斗,俩人一拍即合。

  4000元拍得一把汉朝熨斗

  说起邹卫收藏的第一把熨斗是清朝时期出产的,说起来也是一段缘分。大约在五六年前,邹卫去一名爱好收藏的朋友家作客,当时朋友还不知道那是啥玩意,邹卫一眼就认出那是一把熨斗并十分喜欢,朋友便大方赠予。此后,邹卫一发不可收拾地收藏起熨斗来。

  这些年来,邹卫收藏熨斗达80多个,他说,这个数字在华南算是数一数二的,而在浙江有个收藏家收藏了200多把。邹卫收藏的最早的汉朝熨斗是从拍卖会上“捡”来的。有一年他去北京参加一个古钱币拍卖会,拍卖方拍卖了一只汉朝熨斗,当时几乎没人跟他竞拍,最后他以4000块钱拿到了一把近2000岁的汉代熨斗。“简直是捡来的!”

  这80多把熨斗绝大部分都是邹卫通过各种拍卖会和网站购买来的,也有留学生从英国陆续给他寄来珐琅彩熨斗。这些带盖子的熨斗据说是上世纪30年代时期生产的,熨斗底部还有刻有“China”字样。让邹卫自豪的是,这批熨斗里面有一只18.5cm长的大号方盒型的熨斗,是内地唯一仅见的,它也是邹卫藏品里最年轻的。

  邹老师教你赏熨斗

  在古代,熨斗一般只有富裕的家庭才买得起用得上。从汉朝到近代,几乎所有熨斗都是铜质,造型设计变化也不多,都像是一个水瓢形状。除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熨斗周身绘有珐琅彩,且带盖以外,其余从汉朝到清朝的熨斗造型都是黑乎乎无盖的。这些熨斗的原理均是在盛器内放置燃烧的木炭,利用高温且平滑的斗底将置于其下的衣服熨平。

  值得注意的是,一战时期热兵器流行,使得炮弹头的流线型在工业设计界成了时髦。上世纪20年代,德国人在福建泉州建了一座工厂生产新式熨斗,有盖,带进气孔和出烟孔,头部尖形,开始有点像现时使用的尖熨斗。此时,聪明的福州人也效仿德国人造了国产的新式熨斗,同样下带进气孔,上配出烟孔,在此熨斗的底部有“南华”二字的铭牌字样,这说明它是有自主商标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