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老汉15万元包棵核桃树赌青皮

2013年01月02日 11:30   北京日报  

  姜煜

  “这对狮子头多大的?”

  “44的。”

  “品相不错,卖多少?”

  “一万六。”

  “便宜点,卖不卖?”

  “不卖。”

  ……

  小小的一个核桃,棕不拉几的颜色,外行看上去跟“肉食”的核桃没什么差别,可为什么让这些树上结出的果实,却飙出了接近黄金价格的天价,让不少北京人迷上了它,手腕、脖子上挂着它,手里还得搓着一对儿……小小的核桃背后都有什么秘密?

  摇钱树也要看天吃饭

  9月,北京,平谷,守着自家的100多棵核桃树,王老汉今年的好日子即将变成现实。

  在王老汉的核桃树下,围着一群城里的收购商。“这棵树不错,剥一个看看?”“果儿不错,个大、周正,15万,我包了”。李迎珉经营文玩核桃生意,已经五六年了,用他自己的话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而今年,也是他第三年上山包树。

  “头两年是一年赔一年赚,全算上基本是打了个平手。”李迎珉说,2008年,他学着别人第一次上山包树,就用5万元包下了一棵核桃树。“5万块,几乎是我一半的家产吧,当时交了钱,感觉出了一身的冷汗”。而这头一遭试水,并没有让李迎珉失望,下树的核桃,无论个儿头还是品相,都非常理想,凭着这棵树,李迎珉赚了6万元,是投进去本钱的一倍多。

  2009年8月底,李迎珉揣着10万元,又上了山。怀着发财梦,李迎珉准备包下两棵树,再大捞一笔。但刚到山上李迎珉就傻了眼,山上全是核桃贩子,没主儿的树就没剩下几棵。为了能抢到自己中意的树,李迎珉只有一个办法——抬价儿。就这样,李迎珉用了打算包两棵树的钱只抢到了一棵树。

  而当核桃剥开青皮的一刹那,李迎珉傻了,核桃全是“黄尖儿”。“这样的核桃就没长熟,根本就不会有人要。”回想起当初的失误,李迎珉还是非常痛心疾首,“这棵树几乎让我倾家荡产,好长时间都没缓过劲儿来”。

  今年,李迎珉包里有15万元,再赔了就不玩了。李迎珉没有像上次那样直扑到地里,而是在老乡家先住了一个礼拜。“这树是啥品种?”“那树去年结的果怎么样?”李迎珉今年可算是做足了功课。最后,他用全部的15万元包下了一棵“四座楼”。“这‘四座楼’基本上是文玩核桃最牛的品种了,一棵树100来个果儿,能出两对儿‘好的’就能回本。”

  果子下树了,45厘米以上的大果儿只出了3个,李迎珉长出了一口气,“起码本钱保住了”。李迎珉说,像这么大的“四座楼”,市场上一年也出不了几对儿,再加上这3个中的两个,无论是个头还是花纹,正好可以配成一对儿。“单这一对儿的价钱,没有个六万八万的就下不来。”而剩下的一只,虽然没有现成配好对儿,但是拿回北京匀给别人也要有个一两万元。“全算下来,今年应该是可以小赚一些。”  

  “赌青皮”捡漏儿不容易

  李迎珉带着他的宝贝核桃回到了十里河文玩市场,而在这里今年的核桃生意已经开锣。但最吸引人的还不是像李迎珉这样的“核桃店”,一种被称为“赌青皮”的地摊,聚拢了更多的人气。

  所谓“赌青皮”,实际上就是玩家自己挑选没剥绿皮的青核桃,挑品种、看大小,然后现场剥皮。“赌青皮”的价格按品种和大小的不同,一般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许多玩家都希望可以通过“赌青皮”,花几百元而剥出上千元的“大宝”。

  刚入“核桃行”没两年的张然就是怀着憋“大宝”的心来“赌青皮”的。“花好几千买对核桃,实在是心疼,来赌一把,争取能有个好运气。”一大早,张然就蹲在“赌青皮”的摊前不动窝了。“先看看‘老江湖’们怎么挑,吸取点经验。”这一蹲就是俩小时,张然终于决定出手了。

  “我来对儿400的。”张然开始在核桃堆中翻拣,终于找上了一对顺眼的。送到摊主手里一剥,张然傻了,这俩核桃无论是个头、还是花纹,怎么都配不到一块去,拿在手里别提多别扭了,“这400元,算是打了水漂了。”

  已经玩了十多年核桃的常大爷给张然搭了把手,“再来对儿400的,我帮你挑,不好算我的。”常大爷蹲在核桃堆里,也就10来分钟的工夫,就给张然又选了一对。剥开一看,挺规整的一对核桃,摊主给开了600元的价。

  拿着新核桃张然乐开了花,但常大爷却“教训”起张然来,“赌青皮”可不是件能占到便宜的事,“拿来‘赌青皮’的都是行家看过好多遍的,基本没什么漏可捡了,能不亏已经是不容易了,想玩核桃还是多花俩钱,到店里挑踏实”。 

  核桃价疯长为哪般?

  说起文玩核桃,许多新玩家都觉得是这两年才兴起的“新玩意儿”,但实际上文玩核桃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文玩核桃,又称“掌珠”,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乾隆皇帝还曾赋诗赞美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现在北京故宫[微博]博物院仍保存着十几对文玩核桃,分别存放在雕刻精美的紫檀木盒内,上标有某贝勒、某亲王恭进的字样。

  李迎珉说,按照核桃的生命周期,一年只能出这一茬儿,而且对个头、花纹、品种等各项指标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因此做核桃生意的人多,但是一年能出的好核桃其实并不多。“买的人多,但好的就那么几对儿,价格自然就水涨船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