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怀安县窃贼盗掘古墓被判刑

2013年01月03日 09:13   河北法制网  

  怀安县赵家窑汉墓群共有古墓30余座,是目前张家口最大的汉墓群,于1982年被列为省级保护单位,可是, 这千年古墓却频频被盗,近日,怀安县人民法院就审结了一起团伙盗窃古墓案件。

  逯某与冀某在一起聊天时谈起古墓群,两人预谋盗古墓,于是又纠集李某、刘某、李某某,5人准备好工具就来到赵家窑28号汉墓。逯某与李某某沿着已有洞穴开始挖,其余人放风,天已快亮了也没有挖出东西,5人只好回家。

  第二天,他们又叫了李甲、谭某、胡某和郭某,9人于晚上8时许来到28号墓挖墓,大约晚11时被公安民警发现,冀某与李某持斧子、砍刀进行反抗,但很快被制服。当晚,只有冀某、李某、谭某、逯某当场被抓,其余人均逃跑。取保候审期间,冀某、李某、谭某也逃跑了。

  法院经审理认为,盗掘古墓罪是行为犯,即只要实施了盗墓行为,无论是否实际盗取到文物都构成犯罪。逯某在此案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胡某和郭某在本案中起次要作用,并且都属投案自首。最终,法院判处逯某有期徒刑十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胡某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郭某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梁燕 薛保立 张丽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