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局中局:每件仿冒品背后的机关

2013年01月03日 09:24   兰州晚报  

古董局中局 马伯庸著 古董局中局 马伯庸著

  字画、青铜、金石、瓷器……

  每一件古董背后,都是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

  而每一件仿冒品背后,都是机关算尽的机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这张照片,我们前几天已经在木户加奈那里看到过,是在考古学报上发表的木户有三那张摄于考察途中的单人照,脚踏丘陵,背靠城墙,景物、构图、人物姿势、光线都毫无二致。

  但这张照片和学报上的那张有一个决定性的差异。

  这张照片上多了一个人,在木户有三的旁边,还站着一个人。

  那人一袭短衫,正是我爷爷许一城。

  照片修改术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早在十九世纪就已经有了。当时的人们利用修补、剪裁和重新曝光等暗房技术,对照片可以实现天衣无缝的修改。比较著名的有1920年列宁在莫斯科发表演说的照片,旁边本来站着托洛茨基。

  我之所以知道这些,是因为我认识一个摄影师。他经常利用这种技术给别人合成照片,同时还给人处理一些需要修改的照片。

  我把这些常识告诉药不然与黄烟烟,两个人表情都显得很震惊。他们赝品古董见得多了,却没想到照片这种东西也有做伪的手段。药不然抓抓头皮,感叹道:“还有这种手段。哎,那摄影师你还有联系么?哥们儿有几张和前女友的合影想处理一下……”

  我把双手插在裤兜里,眉头紧锁。事情变得越发有意思了。同一张照片,却出来两个不同的版本,到底是许一城与木户有三的合影被涂改,还是木户有三的单人照被添加,目的何在?

  一个一个疑团萦绕而上,而我却觉得有心无力,想从中抽丝剥茧而不能。

  玄字门掌门人的忠告 我们先坐火车回了北京。方震去接我们,顺便向刘局做了汇报。刘局的指示跟之前差不多,让我们继续放手去查,有关部门会支持,但绝不介入。方震把那张照片拿走,说是去技术部门做个鉴定。如果是修改过的话,胶片颗粒会有微妙的不同,可以识别出来。

  木户加奈那边也有了新的进展。她已经做通了木户家族的工作,把木户笔记一页一页拍照传真过来。清晰度差了点,但足以辨认汉字。

  木户加奈把这些传真件订成一个册子,交到我手里,然后颇有深意地看了我一眼:“许桑,希望我们合作愉快。在中国,我只信任你。”我知道她说的是什么意思。在她看来,无论刘局还是鉴古研究学会,他们的目的,都是让玉佛头回归;只有我是为了祖父名誉而参与此事,从根子上与她为祖父赎罪是差不多的。

  但我也不相信,木户加奈单纯只是为了给祖父的侵华罪行赎罪而来的。她的种种手段,都透着那么一丝诡异。

  作者:马伯庸[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