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陨石狂7年收集200多块疑似陨石的怪石

2013年01月03日 09:33   广西新闻网  微博

卢先生收藏的“怪石” 卢先生收藏的“怪石”

  广西新闻网记者 玉颖/文 何学俏/图

  核心提示

  为什么天上会有坠下的流星?流星的真实模样究竟如何?流星的里面有些什么?这些问题小时候常常在我们脑中浮现,如今也许你已经忘了吧,但居住在南宁市大沙田的一位普通市民卢先生,却热衷于寻找这些答案。从2005年开始,他便爱上了寻找并收集“陨石”,至今家中已收集200多块疑似陨石的“怪石”;最近,他又在苏圩郊外发现了一块类似陨石坠落的地点,300米范围内有6块大“怪石”,希望有相关专家前去探访。

  怪石头的魅力

  12月20日,卢先生将他收集的“怪石”拿到了本报。

  这些怪石像黑色的沥青块,表面很光滑,光可鉴人,上面还有一层类似于油凝固后的釉色,泛着七彩的光芒。从外表上看,这些“丑家伙”没啥特别,但当卢先生拿出一支类似手电的放大镜让记者近距离观看后,记者大吃一惊:只见一副类似宇宙星光的图,点点白光中分布着各种三角形、多边形等不规则图案,如同浩瀚星空里的星体。还有一些断裂痕,泛出红色、黄色甚至彩虹色的光芒,正像玄妙的星云!“这些其实是石头纹路放大后的状态,很漂亮。”卢先生说。

  但这只是卢先生钟爱这些怪石的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他觉得他收集的这些东西就是陨石,他觉得里面会蕴藏宇宙的秘密。每当他心情低落时,就将“怪石”拿出来观看,之后所有的烦恼便烟消云散。

  一念之间爱上陨石

  1999年,卢先生在看书时偶然看到了介绍陨石的内容。在看到陨石图片的刹那,卢先生小时候兴奋地看着流星划过天际的场景突然在脑海中复苏。

  此后,卢先生对陨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1999年到2005年,他潜心钻研相关科普书籍。很快,他便萌生找到陨石,并近距离观看它们的念头。

  根据历史记载和报道,南宁附近的良庆区曾有流星坠落,因此每次开车外出时,卢先生都很注意观察周围的环境,特别留意比如山体没有任何原因崩落、塌方的地方,和路边土层有烧焦痕迹的地方。

  2005年的一天,卢先生到南宁市近郊游玩,突然发现了可疑情况:路边一条干涸的小沟里有很奇怪的凹陷,凹陷处附近的土层看起来似乎被高温灼烧过,颜色焦黄。卢先生激动之余,徒手挖了泥土,竟真的挖出一块黑乎乎的东西。由于那块黑色石头的外形与书上描绘的陨铁的特征十分相似,卢先生便将它带回家,并用磁铁测试,果然发现它有磁性。欣喜若狂的卢先生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陨铁。

  追逐“星光”的男人

  此后,卢先生更积极地寻找“流星”,从2005年到2012年,他从南宁周边搜罗来200多块大大小小疑似陨石的“怪石”。

  2006年8月30日,媒体一则关于南宁上空掠过UFO的报道引起了卢先生的注意,其中写道“该物体自东向西掠过南宁,发出红色的光芒”。经过专家推断,该物体可能是火流星。卢先生一阵激动,根据报道的方向,他判定流星一定是往苏圩方向坠落,便沿着这个方向寻找流星的坠落点。

  接下来,卢先生对苏圩附近开展了多年的“地毯式搜索”。渐渐地,他发现在苏圩外30公里的某地时,常常发现手机莫名其妙就没了信号。他便利用业余时间到这些地方周围查找,并在2012年中旬,在苏圩附近发现了疑似陨石坠落地的地方——在方圆300米的范围内,散落着6块大小不一,重量均在几十斤以上的怪石,附近土块均有焦灼痕迹。对此,卢先生像孩子一样兴奋,由于“怪石”太重,无法搬运回家,他只能有空就去看,如今已去了五六次,捡回一两块碎片。

  卢先生说,他希望能有专家去看看那些东西是不是陨石,如果是,希望国家能够把它们收回去研究。

  孤独者的心愿

  由于热衷收集“陨石”,卢先生心中略感孤独,因为整个南宁市搜集陨石的人寥寥无几,在全国范围内也屈指可数。更让卢先生郁闷的是,只要随便在网上一搜,与陨石收藏有关的都与商业挂钩。

  自从发现了疑似陨石的石头,卢先生四处寻找专家——曾经通过114查询桂林理工学院的号码,因为听说那边有教授研究天体化学,他希望能邀请他们来苏圩鉴定他找到的“怪石”,无果;他曾多次找到媒体,希望媒体帮助他寻找相关专家,无果;他曾经多次试图与北京、山东的玩家交流陨石的经验,无果。这一切让他感到十分郁闷:陨石稀有且珍贵,他想贡献自己的“陨石”作研究资料,奈何却“报国无门”。

  “怪石”身份仍未明

  那么,卢先生手上的“怪石”是不是陨石呢?记者联系了广西科技馆的专家,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在广西并没有专门鉴定陨石的机构,也没有专家能够鉴定陨石。

  记者辗转联系到广西地质博物馆,该馆工作人员也表示的确不能够鉴定陨石,但他们看了卢先生带过去的“怪石”后,对方表示,可以肯定其中一些是玻璃质的东西,一些也含有铁成分,但究竟是不是陨石,只能拿到专业陨石鉴定机构鉴定,而目前全国的专业鉴定机构以北京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最为权威。在广西,即便能够检测出“怪石”的化学成分及其比例,也不能断定它们是不是陨石。

  卢先生表示,虽然现在“怪石”身份未定,但他的想法不变:如果真是陨石,他将毫无保留地把它们作为研究标本贡献给国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