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术馆将八哥鸟作活体展示遭检举

2013年01月07日 17: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台北市立美术馆的“台北美术奖”展览,遭民众检举,有艺术家将一只八哥鸟作为活体艺术展示,疑似有虐待动物之嫌,台北市动保处今天(6日)派员前往稽查,发现创作者去年有向动保处,提出研究计划申请获准,认定艺术家应没有虐待动物。

  台北市动保处最近接获民众通报,指台北市立美术馆的“台北美术奖”展览中,有艺术家以一只八哥鸟,作为活体艺术品展出,疑似有虐待动物情形。台北市动保处今天派动物保护检查员前往查察,发现创作者确实在去年九月,以实验研究动物用途,向动保处提出研究计划申请获得许可,研究目的是探讨八哥鸟语言学习能力,台湾“动物保护法”目前对于会造成动物伤害噪音的音量,并没有具体数值标准,参照实验动物管理与使用指南,通则以不超过85分贝,对动物比较没有影响,经过现场分贝机测试,环境音量大约在50-77分贝数,合乎标准,同时针对鸟只的饲养环境进一步了解,创作者都有提供充足饮水及食物、适当光线、温度、空间,而且八哥鸟的行为表现自然,没有痛苦、恐惧或害怕情形。

  不过基于维护动物福利,动保处还是协调创作者,将最大音量调整到接近人声交谈的60分贝,并要求每40分钟要有10分钟以上休息时间,给予八哥鸟足够缓冲时间,也会要求展览结束后,提交详细研究结果报告。

  动保处提醒,相关利用或展示野生动物行为,都要求依法申请许可,才可以进行,动保处会对于申请案件,依法评估审核,以提供动物良好环境及适当照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