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晚期青铜壶现身

2013年01月13日 08:5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邱家和

  由上海拍卖行与第一财经、上海市文联艺术品鉴定中心共同打造的《第一拍卖厅》冬季专场拍卖会将于1月19日在上海黄浦路108号全景会所举行,共推出古董555件,其中一件商晚期的青铜器宁壶格外引人注目。

  这件商晚期青铜宁壶,外形呈扁圆形,口部微侈,颈部略束,垂腹,圈足。颈部附有两贯耳。口沿素面,颈部凹地上饰凸弦纹一道,下为一圈兽面纹。腹饰倒三角形芭蕉叶纹,内填兽面纹,圈足饰兽面。纹饰精致,乳钉为兽眼,平面与立体手法相结合,层次丰富,形象逼真。因口沿内侧铸铭文“宁”,故取名“宁壶”。青铜壶是相聚宴饮时盛水或盛酒的器皿。此壶造型优美,纹饰清晰,线条流畅。铜锈斑驳,莹润深邃。此壶旧藏的主人刘体智(1879—1962年)是大银行家和出名的青铜器及龟甲骨片收藏家,由于其家族与李鸿章的世交关系,常能饱览故家旧族的典籍和旧藏,加上其中英文俱佳,在文物收藏界堪称一流。其1935年所著注的《善斋吉金·礼器录》就明确记载了该壶。

  青铜器在国内拍场比较罕见。2006年,一件迄今3000年历史的西周青铜器“周宜壶”在上海崇源拍卖会上,以1000万元起拍,最终落槌于2640万元,创当时中国内地青铜器拍卖的最高价。而这次上拍的商晚期青铜宁壶,2011年在上海崇源春拍和北京保利秋拍上分别以920万元和908.5万元成交。

  另外上拍的各式拍品中,有清乾隆造办处玉雕摆件“一路连科”、清中期宫廷掐丝珐琅带座冰箱、清乾隆年制嵌八宝盆花一对、清乾隆青花饕餮纹出戟方尊等清宫旧藏;也有1864年制亨达利怀表一对、昌化鸡血石雕金蟾摆件等古玩;更有吴冠中油画《新疆天池》、刘海粟油画《巴哩少女》等字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