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犀臀部竟有文身:疑是本王两字

2013年01月13日 09: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记者 祝丹妮)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四川大剧院工地的考古发掘现场,发现工人们正在对石犀进行细致地清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现场领队易立告诉记者,正式的清理工作已经开始。在清理到石犀臀部时,工人们发现,臀部左侧惊现出类似文字的花纹。

  之前大家看到的石犀尽管已经显露形态,但其表面还存在大量泥污,这些泥污深陷在石犀的缺损和纹路中,清理起来非常困难。为了既尽量避免对石犀本身的损害,又彻底还原石犀的真实面目,工人们使用了棉花、细头刷、美工刀等工具,格外“温柔”。“清理这些泥污我们不敢用水,因为一用水就会把缺损的边缘损坏,只能用棉花擦、刷子刷。”现场工人向记者介绍。

  经过一番仔细地“搓澡”,石犀终于显现出它本来的颜色:砂红色。“石犀本来就是红砂岩做的,就应该是这种红色。”在清理到石犀臀部左侧时,现场工人和专家们一片惊呼:“好像有字!”去除表面的泥污之后,石犀臀部的左侧清晰地呈现出一些细细的纹路,乍一看还真的很像是文字,有些像简体字中的“本王”二字,但也很像是某种神巫符号。“这个不好说是什么。”易立说:“虽然看着像文字又像神巫符号,但这还需要慢慢研究考证才能判断。”

  据介绍,石犀还会在考古现场待上几天,工人们还将继续为石犀“搓澡”,让它以最真实的面目在未来迎接市民的参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