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石犀将瘦身祛斑全套美容

2013年01月13日 09: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天府广场石犀虽然有着萌萌的长相和身材,但历经了千年漫长岁月和风雨的它,其实是一头饱经沧桑、伤痕累累的“老犀牛”。近日,石犀就要搬家了,在搬家到专业的文物修复中心之后,它将接受“瘦身”、“美容”等多种“整形治疗”,之后将以焕然一新的萌姿态和市民们见面。昨日下午,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门请来的众多文物保护和修复专家在现场对石犀提出了“整形”方案。

  步骤一:“瘦身”

  打开石犀毛孔

  脱去盐分水分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副主任杨盛向记者介绍,不管采取何种“整形治疗”方案,首先要做的就是给石犀进行脱盐处理。所谓“脱盐”, 简单地说就是去除阴阳离子。石犀的材质属于红砂岩,进行脱盐处理即是把红砂岩中的可溶性盐分脱出来,并用渗透加固的方式,给红砂岩的内部增加强度。

  在给石犀脱盐的时候,是否要一次性彻底脱净呢?昨日,文物修复专家在现场给出了他们的看法:脱盐只需要达到平衡状态。“脱盐只需要达到一种稳定的状态,只要里面的盐不会渗出来就可以了,我们要尽快脱盐脱到一个平衡状态,之后比如说半年以后,如果又有盐从里面渗出来,就再做这种处理。”

  昨日在现场,专家们和杨盛进行了脱盐方法上的交流。专家提出,可以采用激光、超声波、蒸汽等多种手段。“用激光也好,超声波或者蒸汽也好,都能够起到一种作用,就是打开红砂岩的空隙,这就相当于把石犀的毛孔给打开了。”

  脱盐之后,石犀会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呢?专家们笑着说:“脱去部分盐分、水分,石犀就没有8.5吨了吧?这就给它‘瘦身’了。”

  步骤二:“祛斑”

  牙钻去“痘疤”

  边缘需加固

  由于曾经被深埋于老电信钟楼的地基之下,石犀的左半边“痘疤”不少,一个个小凹槽里都有水泥附着,影响“萌货”石犀的形象。专家们表示,将石犀搬运到修复中心后会专门仔细清理凹槽中的水泥残留。

  在如此细小而繁多的凹槽中清理水泥实在不简单,怎样才能既不伤害石犀本身的材质,又能清理彻底呢?昨日现场,专家们提出了一个方法:用牙钻!

  牙钻即是牙科医生在为病人钻蛀牙时使用的工具。专家们认为,牙钻用在石犀的小凹槽里操作再好不过了。“这些水泥不好清理,我看用牙医那种牙钻很合适,可以很细致地把凹槽的每一个缝隙都清理干净,又比较好操作。”对于这个想法,杨盛认为具有可行性。

  在去除水泥痕迹之后,石犀将更加美丽,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石犀的身上还留有小凹槽和部分缺损,依旧影响它的形象,因此,填补缺损是必然要做的。专家们在仔细观察石犀的缺损后提出,将缺损的边缘加固是首先要做的,不过边缘加固的选材非常重要。文物修复专家称:“做边缘加固,材料非常重要,如果等石犀完全干了以后再做,很可能会出问题,所以现在要做的话,只能选用水溶性材料。”

  步骤三:“体检”

  额部疑有角

  将用CT查

  如今呈现在大家眼前的石犀是一头无角犀,但石犀究竟是原本就设计为无角还是遗失了角呢?

  记者昨日在现场对石犀进行了认真观察,发现在石犀的“额头”部位,似乎曾有角的痕迹。记者注意到,石犀额部有一个略微高于周围的圆形凸起,目测有大约两厘米高,直径15厘米左右。这个圆形凸起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是否这里曾经有着一个“犀牛角”呢?

  记者咨询了现场的专家们和杨盛,他们表示,这个圆形凸起确实很像是“犀牛角”的痕迹,但目前也只能是猜测,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可以证明,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毅告诉记者,在将石犀搬运至修复中心后,会给石犀做个CT检查,通过CT检查来判断该圆形凸起上是否存在断裂的痕迹,如果真的存在断裂痕迹,那么就有充分的理由说明这尊石兽的原型就是犀牛,也可以说明石犀很有可能是遗失了它的角了。考古发掘现场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石犀可能只是断了角,没准儿哪天就能找到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