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猜测成都千年石兽是招财猪

2013年01月13日 10:17   天府早报  

石兽造型极萌,局部饰卷云图案。 石兽造型极萌,局部饰卷云图案。 石兽身体另一侧曾被凿击。 石兽身体另一侧曾被凿击。

  昨日上午,市民沈利刚打进天府早报热线,针对早报关于天府广场挖出石兽且石兽很可能是犀牛的报道,他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沈利刚认为,该石兽应该是一头猪而不是犀牛!

  “犀牛的耳朵是尖的!”沈利刚说,而石兽的耳朵很显然不是尖的,反而是圆乎乎的,形似很多店老板爱摆放的招财猪。沈先生是从事艺术工作的,见过很多古画作,从整体造型来看,他也觉得石兽的外形更像猪。

  “猪与我们四川民俗更加接近!”沈利刚认为,古时候,一些大户人家修建大型工程或举办重大活动时会有祭祀,猪就是最常见的祭品。此外,猪在古代还有招财进宝、财富象征的寓意,人们也习惯选择猪来祈求和平和五谷丰收。“根据我的判断,这个石兽应该是一尊未完成的雕刻,嘴巴还没有完工。一旦嘴巴雕刻完了,就应该是一头猪。”沈先生进一步推论,四川是盆地,选择招财猪,有聚宝盆的寓意。而犀牛在古代是很少见的,一般不会有此种寓意。

  天府早报记者在网上搜索招财猪的图片,仔细一对比,发现二者还真有几分神似,莫非,这尊石兽真的是猪?

  天府早报实习记者 颜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