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爷车博物馆:中国红旗的微观史

2013年01月18日 17:32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欣 程露/北京报道

  毛泽东的阅兵车、周恩来的保健车、习仲勋的日常坐驾……在北京市郊的一座老爷车博物馆里,这些珍贵的车辆展示着自己的历史。

  这座位于市中心以北80公里的私人博物馆,主要收藏中国家喻户晓的国产轿车“红旗”。博物馆创办人兼馆长雒文有表示,这座博物馆收藏了200余辆中外老爷车,其中“红旗”36辆。

  1979年,24岁的雒文有在家乡河北承德承包了一个长途运输公司,后来又转行当过出租车司机、开汽车修理厂和卡丁车场。不到20年,雒文有成为先富起来的一部分,积累了上千万元的财富,这也成为他收藏汽车的本钱。

  1998年,雒文有驾驶自己买到的第一辆“红旗”车参加了从辽宁大连到北京的国际老爷车拉力赛。当时有来自全世界的50多辆老爷车参赛,雒文有是其中惟一一位中国人,他的“红旗”也是惟一一辆中国老爷车。

  “那辆车聂荣臻元帅曾经坐过,因此我开起来更加自豪。”雒文有说,这辆车的亮相引发了观众长达一分钟的掌声,甚至有人高喊“红旗万岁,祖国万岁”。当这辆“红旗”驶入拉力赛终点天安门广场的时候,街上的司机纷纷鸣笛致意。

  自此,雒文有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的“红旗”情节也更加浓厚。他开始从全国各地寻找“红旗”车的踪迹,为了收藏,雒文有相继卖掉了修理厂和卡丁车场,将积蓄投入到老爷车上。

  雒文有介绍,他收藏的老爷车都是出厂30年以上、各零部件保持原装,并且依然可以行驶。

  随着收藏的车越来越多,总要找个地方把他们安置好。雒文有不顾家人反对,斥资800万元于2005年在北京怀柔区买下了3000平方米的土地,老爷车博物馆于2009年落成。

  博物馆的日常开销均由雒文有一人承担,巨大的支出也让他入不敷出,只能依靠门票和组织一些活动勉强维持。

  “老爷车记录着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而‘红旗’轿车又代表了中国汽车的制造水平。”雒文有说。

  据负责生产“红旗”轿车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介绍,1958年,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由当时还称作“第一汽车制造厂”的一汽试制成功,取名“东风”,这辆车便是“红旗”轿车的前身。

  自1959年开始,“红旗”开始成为国庆阅兵车;1964年“红旗”取代前苏联“吉斯”轿车,被定为国宾车。“在那个年代,被誉为‘中国第一车’的‘红旗’见证着新中国的荣耀。”雒文有说。

  当然,“红旗”也曾经历过低谷。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红旗轿车停产令:“红旗高级小轿车因油耗较高,从今年6月起停止生产。”

  直至上世纪90年代,“红旗”品牌才再次恢复使用并投放市场。随着国外高级轿车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红旗”与德国奥迪等公司展开合作研发新车型。

  “红旗”对于中国人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轿车品牌,更是一个代表着国家荣誉与梦想的符号。“从1959年到2009年,先后一共四代‘红旗’轿车作为检阅车参加了国庆阅兵式。”雒文有说,“这是其他高级轿车品牌不具备的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