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在美国拍卖会上竞来清代雍正赏盘

2013年01月20日 08: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文/图 李斌

  藏友求鉴:1月14日上午我在家里赶一篇稿子,一位张先生打来电话说他正在看我编辑的晚报收藏版,加我QQ号了,说他也收藏了不少瓷器和青铜佛像,问我有空的话可否去家里看看。感觉到这位张先生很真诚,便答应下午一定过去。放下电话没过几分钟,接到单位一同事的电话,说这位张先生是他的一个朋友,于是,我们相约一同前往。看后,着实令人吃惊不小。 看来,古城西安的藏界真是藏龙卧虎,不可小瞧啊!

  持宝人:张子鉴

  收藏主项:瓷器、铜器

  藏品名称:清代雍正粉彩四季花卉大赏盘

  藏家感言:我玩收藏快20年了,感觉收藏真的很好玩很有意思,不但长了见识,交了朋友,愉悦了心情, 还上瘾,让人深陷其中而其乐无穷!我觉得收藏在成就人生的同时,更提升一种境界!

  鉴宝专家:张剑波(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粉彩瓷又叫软彩瓷,是景德镇窑四大传统名瓷之一,是以粉彩为主要装饰手法的瓷器品种。粉彩是一种釉上(在瓷胎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粉彩瓷器是清康熙晚期在五彩瓷基础上,受珐琅彩瓷制作工艺的影响而创造的一种釉上彩新品种,它以绚丽夺目的色彩、温文尔雅的韵味、卓尔不群的格调,从康熙晚期创烧,后历代流行不衰。粉彩瓷有以下这些特点:第一,在含铅的玻璃质中引进了砷元素,发明了“玻璃白”,用“玻璃白”打底,使得各种彩料有深浅浓淡乃至乳浊柔和的变化;第二,使用进口的彩料,色泽淡雅柔和,清逸艳丽;第三,使用芸香油调色,所以色彩柔和清丽,有柔软之感;第四,一般在700℃~750℃左右的窑炉中烧成,由于烧造温度比较低,故又有“软彩”之称。粉彩瓷在雍正、乾隆朝达到鼎盛,《陶雅》中称赞“粉彩以雍正朝最美,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鲜艳夺目”。雍正粉彩瓷的成色丰富多变,色泽明亮柔丽,彩料浓淡自然,粉质感强,鲜嫩璀璨,清雅秀美。在一件器物上用色达二十多种,同一种颜色又有浓淡深浅及阴阳向背之分,并且以油料调色,讲究彩料的层次变化,画面粉润柔和,突出画面的阴阳浓淡,富有立体感。以传统题材为主,流行缠枝花卉纹、花鸟纹、人物纹、山水纹等图案。装饰手法多样,流行“过枝”的画法,即盘、碗的图案从器身到器盖,或从器里到器外连续彩绘而成,常见有桃果、菊花、牡丹等过枝图案,因此博得“东方艺术明珠”的美称。这件赏盘,直径39.5厘米, 为瓷质,折沿,浅腹,圈足。胎体较薄,盘内一圈饰八盆不同造型和纹饰的四季花卉图案,盘心一圆圈内有一盆鲜花,9盆鲜花有梅花、牡丹、桃花、菊花、芍药、海棠、石榴、荷花、佛手柑和玉兰花等,朵朵盛开,鲜艳无比。盘内沿有一圈方格十字纹并有八朵花瓣,盘外沿有对称四朵矾红牡丹花卉,整盘构思巧妙,施彩淡雅鲜活,画工精美,寓意富贵吉祥,在民间能见到如此硕大的盘子,真是非常难得。故此,不难看出该盘是清代雍正粉彩四季花卉大赏盘中极具代表的标准器,极具观赏收藏价值。

  藏品来历:藏家张子鉴是长安人,早年在一事业单位任职,闲暇之余把大把的时间和金钱用在他酷爱的收藏上。他的收藏不同于其他人的是:他的大部分上好的瓷器和青铜佛像都来自国外的拍卖会,而且只进不出。只要是他喜欢的器物,往往会不惜重金,想尽一切办法拍为己有。刚开始家人都很反对,说他不务正业,每每此时,他总是憨厚一笑。在张子鉴的居室,他从里屋取出了好几件让人眼前一亮的瓷器,以明清瓷器为主。谈起眼前这件超大的清代雍正粉彩四季花卉大赏盘的收藏来历, 张子鉴笑着说这是他不久前刚从美国一拍卖会上高价拍回来的。

  张子鉴说2012年10下旬他接到美国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说,11月初美国一拍卖会上有件中国清代雍正粉彩四季花卉大赏盘,十分完整、精美,尺寸之大,国内罕见。他让朋友发来照片,仔细辨认后觉得是标准的清代雍正器。为此,他特地赶往美国,经过激烈争夺,咬牙终于买回这件粉彩盘。几位业内朋友看了此盘后,个个赞不绝口。大家最为称道的还是张子鉴身上的这份浓浓的爱国情怀,让人由衷地敬仰。

  本文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