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怪人在大衣柜放邮票还上锁

2013年01月20日 08:57   江南晚报  

  有市民报料称水秀社区有个“怪人”。人家家里的衣柜是用来堆放衣物的,他家的3只大衣柜装的都是其他东西,而且很神秘地上锁了。周围人有些好奇,就是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宝贝。

  在报料人的指点下,记者来到这户人家看到,3只大柜子果真是上了锁。现年68岁的锡坤告诉记者,他从小学五年级开始集邮,邮票就是他的“宝贝”。这些柜子里全部都是邮票,上锁的根本原因是怕被偷。老人取来钥匙打来柜子,里面满满的都是花花绿绿的邮票,国内外的都有。

  “翻开这么一张张的小邮票,在我脑海里映出的是一个个珍贵时刻,充满感动。”锡坤用手推了一下眼镜,翻动着沉甸甸的集邮册。他指着一张名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明信片说,下面有邓小平同志正式签署声明的历史照片。“我还有澳门问题谈判的有资明信片,当年我身在香港,看到中葡两国的国旗隔海相望,那一幕一直留在我心里。”老人说,他特别喜欢收藏国家领导人的题词邮票,毛泽东、李先念、陈云等国家领导人均在列。“集邮是会上瘾的。”据锡坤介绍,他从1958年开始集邮,那时候还是个五年级的小孩童。从此集邮一直不间断。锡坤为集邮不惜血本,各大拍卖会上也常有他的身影。他每个月所有的奖金收入全部投入集邮,甚至经常瞒着家人用高价收购小型张。上世纪80年代回城那会是锡坤集邮的高峰。由于在供销科工作的关系,他每天都能接触到全国各地的来信,信封上花花绿绿的邮票就成了他收集的目标。从糖果纸粘贴的自制集邮小册,到从群众电影院旁的小亭子收集的几分钱一套的盖销邮票、放销邮票,再到特意从北京、香港、台湾购回的价值不菲的纪念收藏册,都是锡坤一点一滴的积累。

  “少一张我都耿耿于怀,更别提20多年前的一场大劫,当时真恨不得跳楼!”1986年夏天,锡坤的邮票一夜之间被全部盗走,这是当年无锡市内最大的一起邮票失窃案,其中包括5张猴票。那时候一张猴票就等于一个月工资,而现在猴票的价格更是不菲。当警方找到嫌疑犯的时候,邮票已被变卖得所剩无几。每每说起此事,锡坤都伤心垂泪。

  在他眼里,所有邮票都是最贵的。经过那次被偷的波折,他变得很是低调,不再将自己的邮票拿出来与他人共享,也不开个人邮票展了。而是一个人钻研邮票之道。“我总是大版、小版和赠送版全套收藏,普通邮票习惯5套一买,4个为一组方联,还有1张单独做档案。”看似平淡的话语背后,是锡坤多年心血的沉淀,“有时候邮票要分好几年才出满一套,我总是一年一年等,一有消息就去买,卖邮票的都认识我了”。

  目前,锡坤已收集到全套《编号邮票》、《JT邮票》、《JT纪念有资明信片》、《JT纪念封》和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流通纪念币,还有每年的生肖票也套套齐全。(春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