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民发现面值3元人民币

2013年01月21日 09:20   龙虎网   

石家庄市民发现面值3元人民币 石家庄市民发现面值3元人民币

  3元面值的人民币,你见过吗近日,省会陈先生家从老家找到了一张留存了数十年的3元面值人民币。据他查询了解,这张纸币可能是1953年发行的惟一一种面值为三元的人民币,被收藏爱好者们称为“苏三币”,目前存世量极少。他希望能找到真正的专业收藏人士,帮忙鉴定此币真伪,并将其收藏。

  陈先生小心翼翼地展示着他的3元钱纸币。淡绿色的纸币边角完整,丝毫没有磨损,仅在中间有一道折痕。纸币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三元字样,下面标着“1953年”,正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六字。

  “这是我爱人家的,在她姑姑很小的时候意外得到的,一直保存到现在,”陈先生说,妻子的姑姑出嫁后,这张纸币就留在了妻子的娘家,和铜钱串儿、粮票存一起放在了小铁盒里。

  “我爱人小时候,在奶奶家翻箱倒柜着玩时,发现了这张纸币。”陈先生说,妻子从小就喜欢收集小物件,这张面值3元的人民币是她从未见过的稀罕物。“她又把这张钱和粮票、钱串儿都小心收放了回去,像藏宝贝似的一直在她奶奶家又放了20多年。”

  就在去年,陈先生和妻子突然又想起了这张纸币,两人回到老家一找,发现它还完好地“躺”在那里。陈先生的父母曾做过玉器生意,耳濡目染,他对古玩也很感兴趣。自己小时候曾在北京某个古玩店的墙壁上,见过一张裱起来的3元人民币。

  最近陈先生与朋友闲聊,大家都对这张人民币很好奇。他开始在网上搜寻有关3元人民币的一切。据资料记载,“苏三币”共有3元、5元和10元3种面值,是于1953年印刷、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由于当年国内的印钞技术和能力的限制,又缺少高质量的印钞纸,所以这3种面值的人民币均由国内设计,委托前苏联代为印刷,故称之为“苏三币”。由于历史原因,“苏三币”于1964年5月15日停止流通并回收销毁,前后共流通了9年的时间。3元面值的“苏三币”独特之处还在于,以前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和以后发行的第三、第四、第五套人民币中,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面值,堪称“空前绝后”,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问过我爱人的姑姑,她也忘记是怎么得到这张纸币的了,也问过我爱人的爷爷,他说当年确实用过这种样子的钱,用了一阵子就没了。”陈先生感慨,他们夫妻都并非收藏爱好者,所以这张纸币上的折痕也是由于不在意,才不小心留下的。但有缘将40多年前就停止流通的人民币存到了今天,两人实感不易。 陈先生此番委托本报,希望能找到真正的专业收藏人士鉴定此币真伪并收藏。“我对收藏并不感兴趣,也不懂,怕收藏不好就该没价值了。”陈先生也表态,他不想将此币交给喜欢倒卖古物的人手中,只希望寻到真正爱惜古物的专业人士,一直收藏下去。

  燕赵都市报记者李珂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