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0岁古船洗澡要洗两年

2013年01月25日 07:38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郝光 文

  “一个人洗澡最多也就一个小时,而给一艘3500岁的古船洗澡却要六七个人用特定的‘浴缸’和‘洗澡水’,洗两年才能完成。”昨日,在信阳博物馆内,该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日该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淮河独木舟脱水保护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由于独木舟沉于淮河水底几千年,其含水率达到200%-300%,木纤维素含量只有正常木材的20%-30%,加之发掘出来后失水干裂,舟体开裂,局部脱落,必须进行脱水保护,才能达到长期保护的目的。

  由于独木舟出土地层硫化物含量高,里面的可溶性盐遇到高湿天气,就会潮解,木头就会受到侵蚀,环境干燥时会造成湿胀干缩的破坏。所以脱水保护的第一步就是脱盐,亦即为它“洗澡”。“洗澡”用的浸渍液是比纯净水还纯的“蒸馏水”,一次浸泡就要用掉550升(相当于30桶饮水机桶装水),6位工作人员为古船“擦身”,待其PPM值接近纯净水的数值后方可“出浴”,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之后再脱水定型、修复补全、防霉杀菌及封护处理,整个过程约需5年以上时间。

  为此,2010年信阳博物馆开馆伊始,就委托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编制独木舟保护方案,2011年经省文物局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经过一年的深入研究和技术准备,昨日正式开始实施。

  信阳博物馆馆长阮超告诉记者,独木舟保护分四个步骤进行:制作清洗脱水槽、舟体脱水定型、修复及防霉杀菌。目前保护工程的关键性一步——现场保护所需原位脱水槽已由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制作完成,细心的观众可在3-5年内观看到独木舟科技保护的全过程。

  相关链接

  淮河独木舟2009年7月发现于息县城郊淮河西岸,舟长9.28米,整个舟体由一圆木剖凿而成,树轮校正后年代为距今3500年前,是我国迄今考古发现最大、最完整的商代独木舟,堪称“中原第一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