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师带狱友偷上百万元名贵佛雕

2013年01月25日 11:58   海峡都市报  

  一尊价值16万元的檀香站观音,一尊价值13.8万元的沉香笔筒,是台商区一家木雕店的“镇店之宝”,去年12月4日,一夜之间,竟被歹人偷去。昨日,台商区公安分局总共将226件名贵木雕发还给4家被盗店面,挽回价值超100万元的损失,涉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并刑拘。

  4家工艺品遭盗

  损失超百万元

  盗窃木雕工艺品的案件最早发生在去年10月21日。当日凌晨,东园镇一家工艺品店遭窃,部分木雕工艺品不翼而飞。12月4日凌晨,张坂镇佛艺工艺品厂的两件宝贝――总值近30万元的檀香站观音和沉香笔筒也遭贼偷走。

  此后,盗贼又陆续盗窃了其他两家工艺品厂,致使4家工厂遭受了百万损失。由于木雕是当地重要产业,木雕店接连失窃在镇里引起了轰动。

  台商区公安分局决定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尽快侦破此案。警方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非常“识货”,只拿价值高的成品,对木雕工艺品行业很了解;此外,警方一边摸排,一边对汽车等交通工具进行侦查。

  不久后,专案组民警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隐匿场所和活动规律。今年1月21日,专案组民警在东园镇和张坂镇抓获嫌疑人王某和张某,以及他们租来的3辆用于作案的轿车,追回226件名贵木雕工艺品等物品。

  两盗贼狱中相识

  得手后不敢脱手

  王某、张某二人供述,两人自2012年10月以来,多次流窜到台商区东园镇和张坂镇等地采用撬窗、撬门的手段进行入室盗窃木雕。

  据了解,王某是东园镇人,张某是张坂镇人,30来岁,在狱中认识。办案民警介绍,两人早年就都犯下盗窃罪,在狱中相识后成为朋友。出狱后,张某自己也做木雕加工工作。前不久,王某出狱,处于无业状态,又想搞点“快钱”,而张某因对木雕工艺品行业很了解,两人则合谋盗窃木雕工艺品。

  虽然成功盗得价值百万的木雕,但由于此类产品本身特殊,加之案件影响颇大,两人只好先将赃物分散在各个地方藏好,不敢脱手。而装作没事一样继续做木工的张某也逐渐被警方怀疑上。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人张某明虽有一手木雕好手艺,但总想发不义之财,伙同狱友王某锦将贼手伸向同行,频频盗窃名贵佛(木)雕,案值逾百万元。昨日上午,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向媒体通报该案案情,同时将赃物返还失主。

  佛雕接连被盗

  价值高达100多万元

  2012年9月3日上午8时多,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上塘村的惠安佛艺工艺品公司员工上班时发现,一台价值12万元的3D扫描仪不见了。这是工艺厂最重要的生产设备,技术人员平时利用它对佛雕产品进行3D扫描,与它连接的机器就会根据指令,自动地将木质材料雕刻成工艺厂想要的半成品,然后交由雕艺技术人员进一步精雕细琢,雕刻为成品。

  民警立即介入调查,案件还未破,2012年10月21日和12月4日,台商区又先后发生多起佛雕工艺品被盗案件,涉案总价值达100多万元。

  两贼先后落网

  追回226件名贵佛雕

  警方随后成立专案组,深入摸排走访、调查取证,对赃物可能的流通渠道进行布控,并对辖区内发生的同类型入室盗窃案件全面梳理,串并案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将嫌疑人锁定。

  2013年1月21日,专案组兵分两路,其中一路民警在张坂镇前见村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明,另一路民警在东园镇锦厝村抓获另一犯罪嫌疑人王锦某。随后,民警们缴获了张、王两人分别藏匿在不同地方的3D扫描仪、226件名贵佛雕及大量佛珠等赃物,还缴获3辆小轿车及砍刀、锥子、钓鱼竿等作案工具。

  出狱重操旧业

  窃贼之一是雕刻师

  原来,此前张某明和王锦某分别因盗窃罪被判刑入狱,并在狱中熟识。刑满释放后,两人常有往来。

  张某明有一手木雕好手艺,但整日总想不劳而获,因盗窃入狱。出狱后,张某明仍整天想着怎样才能轻松赚大钱。一番思量,他决定把手伸向昔日同行。一听说有“大活”干,王某锦想都没想便答应。

  张某明和惠安佛艺工艺品公司老板黄先生是亲戚,他得知黄先生近期购买一台价值不菲的3D扫描仪,决定先对这名亲戚下手。2012年9月30日凌晨,张某明与王锦某一起到该工艺品公司,将这台3D扫描仪偷走。

  2012年10月21日凌晨,张某明、王锦某窜至东园镇啄木工艺品店,盗走店里多件高档佛雕、木雕,总价值10多万元;12月4日凌晨,张某明、王锦某再次“光临”惠安佛艺工艺品公司,盗走多件高档佛雕,总价值近50万元,其中仅偷得的“古斑檀香站观音”和“沉香笔筒”,就分别价值16万元和13.8万元。此外,两人还多次作案,盗得其他雕艺公司大量工艺品及佛珠等。

  得知装有监控

  连电脑主机一起偷

  在作案过程中,反侦查能力很强的张某明和王锦某分别利用假身份证、假驾驶证,先后多次到不同的汽车租赁公司租来轿车作为作案工具,以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2012年9月30日行窃时,由于知道现场装有监控,两人干脆将连接监控的电脑主机一起偷走。

  昨日上午,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在张坂雕艺协会举行赃物返还仪式。失主们领回失而复得的被盗物品,个个绽开了笑脸,他们分别给该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记者 陈邵珣 田米 通讯员 庄加福 文/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