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多次借阅故宫书画后归还

2013年01月27日 09:37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故宫,旧称紫禁城,在北京市中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故宫建筑气势雄伟,豪华壮丽,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故宫还保存有大量珍贵文物,是研究明清两代历史和历代艺术的重要资料。

  决策保护故宫 赠送文物给故宫

  毛泽东对故宫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早在1949 年初北平解放前, 他就运筹帷幄, 于1 月16 日以公函致傅作义将军:

  本军奉命征讨,全为吊民伐罪。贵将军不敢野战,率领数十万军队退入平津,据城抵抗,使两城人民受尽痛苦。本军迭次通知贵将军及贵属,顾念两城数百万人民之生命财产,数千年之文化古迹,国家前途所系之轻重工业及贵属官兵之身家性命,提出和平缴械或出城改编两项办法。

  当时, 大批国民党溃军涌进城内, 散兵游勇在紫禁城内乱窜, 故宫面临危难。如若攻城,国民党军队必以故宫为避难所,甚至可能作为发射场地,两军相逢, 后果不堪设想。毛泽东的英明决策保护了故宫这一伟大的古建筑群。

  解放后, 毛泽东对故宫博物院一直很重视。1951 年12 月12 日, 他把王船山的墨迹《双鹤瑞舞赋》赠送给博物院, 这是他的友人姚虞琴赠送的墨宝。姚虞琴是著名画家, 浙江余杭人, 早年在长沙研究清人王夫之( 号船山) 的学术思想。日寇占领期间, 他以卖画为生, 画兰不带土, 以寓国土沦陷之意。新中国成立后, 他欣喜万分, 将自己珍藏的《双鹤瑞舞赋》, 交由陈叔通献给毛泽东。毛泽东虽然非常喜爱这件墨宝, 但他认为还是交由博物馆收藏为好。于是将这件书法珍品交给了中央文化部文物局局长郑振铎, 并给郑写了一封信:“ 据云此种手迹甚为稀有, 今送至兄处, 请为保存为盼!”1952 年12 月27 日, 毛泽东又将友人蒋泽霖赠送的钱东壁临《兰亭十三跋》赠送给了故宫博物馆。

  向故宫借阅书画

  毛泽东钟情于故宫, 还有一条原因, 那就是向故宫借阅书画。他每次借阅书画, 都有清单, 并及时送还。故宫至今还保存有两份毛泽东借阅书画的目录:一次是1959 年10 月23 日,由中央办公厅陈秉忱经手,借阅书画20 件;

  另一次是1963 年2 月11 日, 由田家英经手, 借阅书画26 件。这两次所借均为明清两代名人作品, 从目录上看, 毛泽东在绘画上喜爱山水花卉, 在书法上喜爱草书。毛泽东酷爱字帖, 让秘书把所有的字帖集中起来放在身边。

  毛泽东十分关心故宫博物院的建设, 他在参观时向陪同人员询问了故宫工作人员的文化程度。当听到这里还有人是小学文化程度时, 毛泽东说, 那可不行, 要好好学文化, 文化不高是难以做好工作的。在故宫参观“ 基本建设出土文物展览” 时, 他指着文物展品向陪同人员说:“ 这就是历史, 你们应当学点历史, 要懂得历史。” 可见, 毛泽东是把故宫当作历史来看的, 教育工作人员要通过这个窗口, 知道中国的昨天和前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