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1600吨黄金:末代沙皇巨额宝藏在哪

2013年01月29日 15:21   新华网-现代快报  

95年前,俄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及其家人被苏联共产党击毙,历史学家分析这批神秘消失的黄金可能隐藏于6个地点   95年前,俄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及其家人被苏联共产党击毙,历史学家分析这批神秘消失的黄金可能隐藏于6个地点 图为俄罗斯“寻宝猎人”锁定的6个可能的沙皇黄金藏宝地点 图为俄罗斯“寻宝猎人”锁定的6个可能的沙皇黄金藏宝地点 历史照片显示,大量沙皇黄金宝藏曾被运到喀山银行金库中储存 历史照片显示,大量沙皇黄金宝藏曾被运到喀山银行金库中储存
当苏联红军夺取了沙俄政权,共产党反对分子将沙皇遗留的黄金运送到了西伯利亚当苏联红军夺取了沙俄政权,共产党反对分子将沙皇遗留的黄金运送到了西伯利亚
贝加尔湖贝加尔湖

  据俄罗斯《西伯利亚时报》、英国《每日邮报》1月25日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国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忠心手下在英国外交官和间谍的帮助下,将沙皇国库中至少1600吨黄金运往伏尔加河畔的喀山市,这些黄金后来又被一列火车运往西伯利亚,然而这些沙皇黄金的最后下落却成了一个谜。很多阴谋论者相信,这些如今价值500亿英镑的沙皇黄金其实后来并没有落入苏联政府的手中,而是被末代沙皇的残余手下埋藏在了西伯利亚的某些隐秘地点中!如今,许多俄罗斯“寻宝猎人”都在千方百计寻找这笔价值连城的末代沙皇“黄金宝藏”,并已经锁定了6个可能的藏宝地点,其中包括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泊贝加尔湖!

  国库黄金下落成谜

  据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俄罗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手下在英国最著名的间谍西德尼·雷利、英国外交官罗伯特·布鲁斯·罗克哈特以及罗克哈特的情妇素有俄罗斯“哈塔·哈莉”之称的女谍莫拉·布德伯格男爵夫人的帮助下,将沙皇国库中至少1600吨黄金向俄罗斯东部转移,以防它们落入布尔什维克红军的手中。

  这批黄金最初被运到了伏尔加河畔喀山市的当地银行中储存,然而当红军夺取了沙俄首都彼得格勒(今称圣彼得堡市)后,沙皇手下又用火车将这批黄金运往了西伯利亚,当时那儿是沙俄上将高尔察克控制的地区。身为死硬保皇分子的高尔察克接管了这批黄金,并将一部分用于购买武器和红军作战。1918年7月16日,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和他的家人在叶卡捷琳堡被处死,而高尔察克后来也被红军逮捕,并于1920年1月遭到处决。

  然而,末代沙皇至少1600吨国库黄金的最后下落,却成了一个谜。许多俄罗斯研究专家都相信,这笔如今至少价值500亿英镑的沙皇黄金被末代沙皇的手下藏匿起来了!

  锁定6个藏宝地点

  这些年来,许多俄罗斯“寻宝猎人”都在千方百计寻找这批末代沙皇国库黄金的下落,并已经锁定了6个可能的藏宝地点,其中包括世界上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寻宝猎人”对记者说:“我确信至少有一些沙皇黄金仍然留在了西伯利亚,我正在寻找它们的下落。”

  据悉,这6个可疑的藏宝地点中,包括俄罗斯颚木斯克市的两个地点,颚木斯克市是当年高尔察克的白军司令部所在地其中一处可疑藏宝地点位于该市地底下迷宫般的地道中;另一处可疑藏宝地点靠近当地的扎科哈米诺村。而第3个可疑的藏宝地点是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因为据称那儿发现了一个500名白军士兵的墓地,当地传说称,这些白军士兵在被杀害前,将他们保管的大量黄金藏了起来。

  黄金沉入贝加尔湖?

  不过,最可信的沙皇黄金藏宝地点却可能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泊贝加尔湖!因为当地传闻称,在高尔察克被捕前,他曾命令白军士兵将这些黄金装上火车开往贝加尔湖,1600吨黄金已经连同火车车厢一起坠入了数百米深的贝加尔湖中,沉入了淤泥堆积的黑暗湖底。另一个传闻则称,白军士兵曾试图携带装满黄金的车辆穿越严冬季节的贝加尔湖冰面,可由于湖上的气温突然降至零下60摄氏度,导致这些运送黄金的白军士兵全部活活冻死,当春天厚冰开始融化后,这些价值连城的黄金全部一起沉入了湖底。

  最令人兴奋的是,2010年,俄罗斯微型潜艇“Mir-2”号在贝加尔湖底进行科考测绘任务时,竟在托尔斯泰角附近400多米深的湖底发现了一些极似黄金的“金属物体”!探险人员尝试用微型潜艇的机械臂捞起几块闪光的金属块,但没有成功。

  沙俄1600吨失踪黄金宝藏或藏在世界最深湖湖底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道,俄末代沙皇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及其家人被处死95年后,一些研究人员确定了6处皇室黄金宝藏可能隐藏的地点,包括世界最深湖贝加尔湖的湖底。

  尼古拉斯二世失踪的1600吨黄金按今天价格计算,应该价值5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4907亿元)。一战期间,一批皇室宝藏被运往东部,最初放置在伏尔加河边的喀山(Kazan)中。英国最著名间谍辛迪尼·赖利(Sidney Reilly,007原型)与罗伯特·洛克哈特(Robert Lordhart)都曾直接参与防止这批宝藏落入苏联政权手中的行动。

  在苏联红军占领圣彼得堡后,反对派通过火车将宝藏运往西伯利亚,当时那里被忠于末代沙皇的白俄罗斯军队控制。当时的白军指挥官是亚历山大·高尔察克。根据俄罗斯当地传说,在高尔察克被捕前,大批黄金就被他和白军士兵装上火车开往贝加尔湖,这些黄金连同火车车厢一起坠入了数百米深的贝加尔湖,沉入了淤泥堆积的黑暗湖底。研究人员目前已确认6处藏宝地点,其中有两处在世界最深湖贝加尔湖的湖底,另一处在一个古拉格(gulag)集中营。

  一名研究人员称:“至少沙皇的部分黄金依然藏在西伯利亚,我将继续寻找下去。我不会透露自己推测的藏宝地点,但现代科技让我们可以更容易找到地下的宝藏。”

  据悉,由于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深的淡水湖,所以过去近一个世纪中,尽管许多“寻宝猎人”都试图找到末代沙皇的遗失宝藏,但没有任何“寻宝猎人”能够潜入数百米深的贝加尔湖湖底寻到过一块“末代沙皇”的黄金金块。(国际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