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爱好者被两通电话刮走16万元

2013年01月30日 07: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普、通讯员陈立雄报道:街坊们注意啦,江湖又现新骗术!近日一种以收藏品抵押为诱饵、继而大肆骗财的诈骗案件在广州露面,1月23日,广州番禺一位收藏爱好者先后被两拨骗子以这种手法骗去16万元。目前,番禺警方已立案侦查。

  “国际收藏家”来电了

  今年1月13日,家住番禺区的62岁罗伯在家里接到“国际收藏家协会”工作人员“王强”的电话,他先是谈了些收藏品行业见闻,让罗伯相信其是行内人士。接着,王强称近来资金紧张,想以一批“收藏品”作抵押,向罗伯借款5万元。轻信的罗伯很快表示同意,王强又称会以快递方式将“收藏品”送到罗伯府上,待验收后,便将5万元借款转交给快递员。当天,快递员将五箱“收藏品”送到罗家。罗伯虽说是收藏爱好者,但却无鉴定“收藏品”真伪的能力。尽管如此,罗伯还是将5万元交给了“快递员”。其实,所谓的“收藏品”全是仿造名画。

  1月19日,罗伯又收到来自“国际收藏家协会”刘娜的电话。对方先是一番自我介绍,接着是一番自我吹嘘。其称有一批价值很高的收藏品先放在罗伯处,让罗伯先垫支货款11万元。几天后,再把钱还给罗伯。 罗伯再次信以为真。

  刘娜于1月19日至20日以快递货到付款的方式,分11张单(每张单1万元)邮递给罗伯11箱“收藏品”。罗伯以刷卡的方式,在快递公司的终端机上刷了11万元。

  1月23日下午,罗伯打电话给对方,对方电话却无法接通,罗伯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立即向番禺警方报警。经查实,11箱“收藏品”其实是一些没有多少收藏价值的纪念币。目前,番禺警方已经立案侦查此案。

  骗子盯上老年收藏者

  就此案件,番禺刑警分析称,受侵害的对象往往是有收藏爱好但又缺乏经验的收藏爱好者,特别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老人。骗子一般为两人以上共同作案。其中一人与受害人电话联系,并自称是知名的收藏协会或收藏公司的员工,该人有一定的古玩、收藏知识,在不断的“忽悠”中让人信以为真;另外一人则穿着快递公司的服装,冒充快递员工直接与受害人接触,并随身携带POS消费刷卡机、要求受害人划账支付费用或接受现金支付。

  警方提醒: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特别是老年人,对于涉及钱财的来电要提高警惕。一旦遇到异样情况,应尽快向家人尤其是子女反映情况,商量对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