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跟着马未都举牌买古董

2013年02月01日 10:11   神州收藏网  

  作者:同庆堂(神州收藏网专家顾问)

  说话真诚实在,令人肃然起敬。

  我不知道刘益谦[微博]先生的背景,只是对他这些年来,每年都多次以高价,在拍场上买进中国古董的事,如雷贯耳,2010年艺术新闻,将他列为年度十大风云人物,称他是大收藏家,确实当之无愧。

  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第三次会,2012年10月22~24在台北喜来登饭店召开,大会安排他在23日上台演讲,他很自谦的说,自已很喜欢中国古董,但是“看不懂”,买了那么多的好东西,靠的却是方法,什么方法?他说:我上拍场买东西,不先看图录,但是会特别的坐在马未都[微博]后面,马举手,我就举手,马当然的举不过我,好东西就被我买到了。

  刘先生讲话诚恳,带几分幽默,调侃自已,博得热烈的掌声。

  当天中午,大会安排自助餐,随意落坐,一位欧洲来的同好W君,坐在我的左手座,我们很自然的交谈,他给我名片,我送他一本我的著作《细说古玩》(一),中午用餐的时间不多,而且有其他的人未交换名片,我和W君没有多谈。

  24日上午,分组专题演讲,我选择第三组“收藏与市场现状”。我到的很早,我选择坐在前起第二排右边,不久,W君就来坐在我的邻座,他说,昨天晚上,就一口气把我的书看完了,写的很好。当天中午,我们又一起午餐,我们问起彼此的收藏项目,他告诉我,他喜欢书画,对近现代大师如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等,有特别的研究,且有相当的心得。我说,这几位大师的作品,我也有,他听了很感兴趣,就问我,可不可以来参观?我是自从“谈开门见山”故事的事情以后,就不喜欢同好来家里看藏品的,可是,当时考虑W君是大会受邀来宾之一,又是从国外远道来的,加上他又自信满满的,也就答应了。我们约好25日下午来舍下小坐。

  当天下午,W君带了一位同好P君如约而来,我们先闲谈了一会以后,我就拿出来这幅张大千的仕女图(如图),让他们欣赏。W君是主客,坐在我的对面的主位,我一向对客人看东西的动作和表情非常的注意,因为从他们的行为语言,很容易看出来者的功力。

  W君看到画作的那一刹那,是没有特殊反应的。他的目光焦点,居然不是在画作上,而是落在画的裱纸上,他在看的,竟然是老裱工还是新裱工,看了一会,翻看画作的背面,甚至对着强光从背面看,然后再看题款,也着实的看了一会,这样就看完了。对于画作主题的仕女,他是轻忽飘过的,看完以后,也没有说什么,倒是和他同来的P君,对画作多有所称赞。

  我对W君的反应,自然心中有数,只是不说破而已,接着,我又拿出两幅画作,W君也都是这么看的。

  送走他们以后,LiSA忍不住说,W君根本不懂。

  我看画作的要领,是一看神韵,二看气势,三看笔墨,最后再看其他,这个要领,是我从玩古中自已觉悟出来的。是没有人教导的,所谓神韵,气势,就是“有一眼”。如果没有这一眼,根本就不必再看下去,很多鉴赏大师看画作,只需看一小段,就能看出八成,就是这个道理。本专栏上个月文章中提到的我的长辈同好L君,以及我的其他同好们,他们看画的要领,也都与我不谋而合。现在W君,居然如此这般的在看画作,真是倒末为本,大出我的预料之外,而他居然大言不惭的声称,对近视代八位大师“有研究”,真是吹牛大大。

  说有真本事,却在外面吹大牛者,所在多有,但是像W君这样,看完以后不置可否的,还情有可原,恶劣的是,自已看不懂,却乱批评,甚至为了利益,昧着良心说话,真是叫人看不起。

  刘益谦先生,明说自已“看不懂”,在时下混浊的收藏界中,是一泓清流,是一个君子,他诚想的实话实说,令人肃然起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