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网友不认可裸模身上挥毫是行为艺术

2013年02月01日 11:55   新浪收藏  微博

花甲艺术家在裸模身上作画,还是艺术吗? 花甲艺术家在裸模身上作画,还是艺术吗?

  新浪收藏讯  1月28日,网友丰乳肥臀发布微博,讲述今年1月26日,在重庆花木世界,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和四川美术学院的8位花甲艺术家,在16位模特身上挥毫泼墨,进行行为艺术书写,以迎新春。此微博一出,立刻引得众网友纷纷评论围观,而行为艺术究竟为何物,也成了我们需要重新定位思考的问题。

  新浪收藏根据此话题,推出了“花甲艺术家在裸模身上作画,还是艺术吗?”投票活动。其中,设置的选项分别为“不是,是低俗、炒作的行为,有辱艺术之名”,以及“是,同样是作画,只是介质不同”。

  截至2013年2月1日中午12点,共有182位网友参与到投票之中。其中170人将票投给了“不是,是低俗、炒作的行为,有辱艺术之名”选项,占总票数的93.4%;另外12位网友将票投给了“是,同样是作画,只是介质不同”选项,占总票数的6.6%。

  我们可以从投票结果看出,大部分参与投票的网友认为,如此作画并非行为艺术,甚至是对艺术的侮辱。但同时,也有人认为这是艺术,就如网友狼烟未散所说,“每个人的思想不同观点不同”。

  那到底何为行为艺术?行为艺术,也称行动艺术、身体艺术、表演艺术等,国外目前通用的用法是Performance Art,它是在以艺术家自己的身体为基本材料的行为过程中,通过艺术家的自身身体的体验来达到一种人与物、与环境的交流,同时经由这种交流传达出一些非视觉审美性的内涵。

  行为艺术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兴起于欧洲的现代艺术形态之一。当今的行为艺术表现形式,大都与裸体、血腥、暴力相关,引起不少人的反感。

  这次的“花甲艺术家在裸模身上作画”事件,再次将行为艺术推向了风口浪尖。尚且不论这种做法,是否可称之为行为艺术、乃至艺术,但这种不被广大人民所接受的做法,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值得我们去思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