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偷百年砖雕:7名嫌犯已落网

2013年02月07日 07:47   中安在线  微博

  “我家清代老屋的这8块砖雕,是宝贝呢,哪知道一夜就被偷走了。”昨日,歙县郑村镇村民程垚得知被盗的砖雕被追回了,高兴地说。据悉,去年底以来,一伙嫌犯专门趁夜前往农村,盗窃文化价值极高的徽州明清老屋的砖雕。近日,这个团伙的7名嫌犯均已落网。

  作为古徽州核心区域及徽文化发源地,黄山市的歙县、黟县等地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特色鲜明,老屋门楼上的砖雕,则是徽派古建艺术雕刻最精美、文化价值最高的构件之一。因其价值高,收购人多,有不少人盗卖。去年11月以来,歙县南源口、上丰、郑村等地就连续发生老屋砖雕被盗案,村民反应强烈。

  “被盗的均为无人居住旧宅,只偷砖雕。案发时间均在下半夜,嫌犯就在附近偷个木梯,上门楼将砖雕撬开盗走。”办案民警称,现场都留有2人足迹,判断该县的数十起类似案件,为一伙人所为。

  经过缜密侦查,1月26日,犯罪嫌疑人方某和吴某被抓获;1月30日,同伙方某和李某被抓获,同时被抓获的还有收购赃物的王某等3人。经查,去年11月至今年初,该伙嫌犯在歙县农村盗窃明清徽派古建筑的砖雕30余块,其中部分已销赃。据了解,这些砖雕销往外地时,每块均能卖出几千元。

  目前,7名嫌犯已被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许忠 记者 吴永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