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画师变身街头素描师

2013年02月10日 01:05   青年报  微博

余儒文 绘 余儒文 绘

  本报讯 实习生 李晓迪 记者 沈梦雪 在数码摄影惟妙惟肖记录影像的高科技下,有一种淳朴的铅笔绘画艺术依旧打动着一些怀旧的人。美院毕业的张汇(化名)是一位专业的80后画师,在画廊工作的他平日里主要创作国画人物肖像。每到周末或节假日他便会出现在公园,半小时左右便能勾勒出一张人物素描肖像画,可以赚到三五十元,坚持练笔的同时也为自己带来丰厚的收入。

  从人像剪纸获得灵感

  记者好奇地走进围着一圈人的小道上,一个留着小胡子,带着八十年代的有檐帽,俨然一副艺术家打扮的张汇映入眼帘,他正手持6B铅笔,对着坐在石头上的中年男子进行人物素描肖像绘画。

  三年前,他从北方来到上海,在闵行的一个画廊工作,平日的工作是以国画人物肖像为主,经常去公园、郊外采风,希望能从接触生活中获得绘画灵感。“工作只要按时交出画就行,平时都是在家里完成的,所以有时间到处走走,寻找灵感,没想到却给生活带来了改变。”张汇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在城隍庙游玩时,看见有商家给游客进行人像剪纸,几十元一张,倒是有几分相像,挺有意思。

  这给刚来上海不久的他带来了一些启发,“我也可以通过给别人画人物肖像赚点钱啊,还能让自己勤于练笔。”于是,他开始在邻居中找一些模特,给他们画肖像,先练起了笔来。

  每个周末都画几幅

  张汇把给邻居画的素描放在画夹中随身带着,到了公园后,展示给游人看自己的绘画功底。有一次遇到一个很喜欢画素描的中年人,看见画得肖像有七八分像,以前画过的素描也都比这个贵,后来给了50元说不用找零了,算是对他的一种认可。

  张汇告诉记者,“画一张素描一般要半个小时,就是速写加点明暗在里面。”他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只要没有特殊的事情,每个周日他都会背着画夹到鲁迅公园,“周末这儿很热闹,生意也不错。不同年龄段的人都有来画过,每天能画五幅左右,其实追求艺术的人不在于赚钱,客人给二十、三十、五十的都可以。”

  快到春节了,最近张汇去公园的频率更高了,他说,马上也要回家过年了,公园人气很足,想画画的人也多,借着这个机会赚点额外的钱孝敬父母也挺好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