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刻达人在普通钢笔杆上刻三千多字

2013年02月13日 00:19   人民网  

  在一支小小的钢笔杆表面,刻上满满的3000多字,这就是泰州城西街道办海光社区42岁的微刻达人赵军安的绝技。

  在海光新村一栋破旧的四层小楼里,记者找到了一大早就在那琢磨微刻技艺的赵军安。他告诉记者,每天的上午下午和晚上,他都要各抽出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练习微刻技艺。他说,虽然他现在在微刻艺术上取得了些许成绩,但他所要走的路还很长。

  谈起微刻这门技艺,赵军安告诉记者,这要得益于他父亲,也就是扬州后八怪之一的赵金山老人,那个时候,父亲在上海城隍庙摆摊卖的微刻作品远近闻名,就连大名鼎鼎的微雕艺术家黄征和老人也会经常邀请他去切磋学习,在父亲的影响下,赵军安从小就深深地爱上了这门手艺。

  微刻,讲究的就是一个微子,越精细越难刻,越能体现出雕刻技术的精湛,这就需要勤学苦练。由于微刻与微雕不同,微雕是双刀,刻下去之后还可以修改,而微刻则是单刀,一刀成型,不可修改,它对雕刻者在专注度上面的要求异常严格。

  微刻作品要求字体刻得极小,还得控制好字的间距,靠眼力是无济于事的,微刻艺人必须锻炼好自己的感觉。

  经过数十年的练习,目前赵军安最为成功的一件作品就是在一支钢笔上刻上了足足三千个字,这个作品现在收藏在泰州市博物馆。不过对这个成绩,赵军安并不满足。

  在新的一年,赵军安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更多的人喜欢。

  来源: 泰州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