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美术系人体写生课的罕见老照片(图)

2013年02月17日 12:18   新浪收藏  微博

照片中的人物(图片来自网友“强者恒强”的博客) 照片中的人物(图片来自网友“强者恒强”的博客)

  新浪收藏讯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官方微博梳理了解放前和北平艺专相关的艺术往事,这其中,一条关于中央大学美术系人体写生教室里的一张老照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篇微博的内容是这样的:

  人体写生课于20世纪初在中国的几所艺术学校中陆续开设,它开创了近代中国美术教育的先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也在当时保守的社会各界引发了激烈的争论。图为1936 年中央大学美术系人体写生教室,后中立者为徐悲鸿,前排左三为孙宗慰,左一艾中信,模特儿右为吴作人。

  这条微博的配图相当的夺人眼球,这是一位裸体女模和在场师生的一张合影,女模的神情相当淡定,可以想象,在那样的年代,需要何其强大的内心才能做到这一点,如果不了解,看她旁边因为羞涩而把头别到一边去的顾了然就能明了这一点。

对现在的人来说,虽然照片背后是一个尘封的年代,但女模的淡定和周围师生的状态让人对这张照片有特别的感觉,让人忍不住想要从画面中捕捉到更多那个年代的讯息和当时人们的精神状态。正如网友“快乐骄阳有形”评价:“这张照片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味的形式的作品!”

  网友“强者恒强”曾经在新浪博客上专门撰写了一篇文章描述这张照片,他在文中介绍,这张《课中留影》照片摄于1936年,是重庆沙坪坝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科人体素描教室的合影,对于照片上的各个人物他查阅了大量资料进行考证,但虽然如此,照片上还是有几位无法确认(如上图所示),而照片中的那位女模特也因资料有限,无从考证其姓名。他说:“这张老照片,知道的人很少,即使我翻阅了大量资料与文献,也没精细的考证出每个人。但这并不影响照片本身的价值,反而更增添了几分未知的神秘感、历史的厚重感。这张照片是美术史上的一段深刻记忆,更是一座标志性的经典纪念,我们有义务去悉心考证,更有责任薪尽火传。”

国立北平艺专精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